十九大:共创美好未来(解码十九大)

图为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与会人员出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发展权的实现”边会。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种新的文明观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7届大会主席,他曾专门统计过,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提过80多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对世界来说,中国提出的是最好的方案。”

  “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文明观,是对大国霸权主义的一种挑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郝平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中,强调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这些提法得到了广泛共鸣,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回应以特别热烈的掌声。“博科娃总干事当时就跟我提到,这应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的指导思想,我听了之后感到特别受鼓舞。”

  “在我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这次十九大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认为,这一提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提倡的就是大家共同发展,这是中国对世界发展大方向的引导。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这一中国方案,是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发展难题提供的一条解决之道、破局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自信和时代担当。

  “如今,我们中国人在海外各种场合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与我们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共谋发展密切相关。”四川攀枝花钢城集团电焊工何丽代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全球治理体系:提供变革强劲动力 

  “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改良者,是全球和地区治理的参与者、引领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李兴认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四个方面的理解:第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国际观、全球观。地球是一个整体,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大家应该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发展观,只有别人发展了,自己才能得到大发展。这种发展是共同的、可持续的。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人本观。“以人为本”中的“人”不仅包括中国人民,也包括世界人民。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生态观。要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发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李潮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新时代要为世界做出贡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福祉,也为世界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易表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时代大潮对全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李亮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华盛顿特区是美国各大顶尖智库的所在地。在我旅居华盛顿的这一年时间,各大智库的公开研讨会、讲座几乎有1/4的部分都与中国有关。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过程中,中国既是学生,也是老师;既是受益者,也是奉献者;既是规则遵循者,也将是规则制定者。”

  华侨华人:深受鼓舞共同受益 

  谈到中国近年来的外交成就,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李锦辉瞬间神采飞扬,“这些年,‘中国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了世界外交舞台上高频率出现的关键词,中国的经济、科技、国防等综合国力已经跃升世界前列,同时祖(籍)国也在努力引领世界经济体系的变革,承担更多责任。这像一股巨大的‘冲击波’,对世界影响巨大,给海内外中华儿女带来振奋激励。”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过去的五年中,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金砖国家会议的成功举行,向世界注入了属于中国的经济能量,也向世界分享了来自中国的成功经验及海量机遇。”海外创业者、丝路旅行者合伙人傅子龙向本报记者表示。

  美国耶鲁大学电机系访问研究员、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徐德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是全球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旅美华侨华人深受鼓舞。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促进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和与世界的友好合作,促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上推动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

  新西兰国际妇女会会长廖小雪为自己有幸见证祖(籍)国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影响、承担更多责任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将中国硬实力及软实力推进到国际上。祖(籍)国的发展鼓舞了在海外的我们,在‘一带一路’的东风下,我们将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中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菲律宾华教中心主任黄端铭表示,当前,广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对未来更加有信心,愿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