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关于在分院系统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现就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所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全体党员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加速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所要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见到新成效,全所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得到新锻炼,为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科技价值观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损害职工利益,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创新自信淡化、创新意识弱化、创新能力退化等。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要给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群体,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二、学习教育内容 

  按照中央、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有关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共设置四个专题。 

  专题一: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观看《与时俱进话党章》视频讲座等,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计划开展时间:20164月下旬-5月上旬 

  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和“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引导党员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计划开展时间:20165-6 

  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度读本(2016年版)》,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总)支部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计划开展时间:20167-8 

  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和研究所“十三五”发展战略上来。 

  计划开展时间:20169-10 

  学习教育要着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学促研,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一)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党政负责人共同研讨审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重要任务共同研究部署,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并指导帮助各党(总)支部制定具体学习教育计划。党委将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海洋所承担和参与的院党建课题推进、自设12项党建课题研讨、“汇泉文化讲堂”建设、“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部门工作负面清单”(试行)约束等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党委将邀请相关专家作系列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建、和合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再上新台阶。各党支部要根据四个学习专题,将有关要求,包括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等内容落到实处,可以综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典型示范、在线学习以及微党课、微视频等方式学习,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防止碎片化学习,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各党()支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后,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将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开展一次党课教育。 

  (三)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2016年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每名支部班子成员都要发言,提出整改措施,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全体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撰写三年来的思想汇报,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委将结合在职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岗位特点,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党委将结合建党95周年活动,向院党组、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推荐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六)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从严治党,思想治党、制度治党要求,认真落实青岛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将学习教育与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紧密结合,将工作重心继续下移,措施下沉,着力破解党支部活力不足难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20名出国研究生流动党员不按规定转接、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按要求参加组织活动等问题,将党的纪律严起来,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四、组织领导 

  党委负责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规范和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具体组织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监审处、综合处、人教处、研究生党总支、科研处和财务处等部门配合开展,各党支部具体落实实施。 

  (一)层层落实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理论中心组将安排六次集中学习,每个专题至少开展1次学习研讨;党政班子成员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专题主旨发言;本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固定联系点和交叉联系点”结合模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各党(总)支部要努力创建政治强、作风好、服务优、威信高的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二)分群体抓好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按时参加理论中心组和所联系的党支部活动,将按党风廉政责任制体系来组织实施,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党(总)支部和党小组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边学边改的着力点,解决“学”和“做”的有效形式和考核标准,坚持经常性教育的机制,解决学理论增强党性的自觉性,以学促研,知行合一。对在职在岗党员要坚持标准更高更严,主要是解决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问题,解决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解决少数党员宗旨观念淡薄问题,解决少数党员道德行为不端问题,解决少数党员三不为(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对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要把加强教育与党内关怀结合起来,增强全所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针对性解决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切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在贯彻发展理念方面,对研究所的发展态势深入剖析,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在担当作为方面,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能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研究所中心工作,敢作为、勇担当,尚实干,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明确遵照做人做事的底线,明确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发挥各级网站和媒体作用,营造良好氛围;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和院继续教育平台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结合院和分院“两研会”党建交流平台、青岛市“岛城先锋”党建品牌平台、研究所官方微信、所网站等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这次学习教育,中央定位很高,标准很高、要求很高,需要全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党委确定今年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集中发力年,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各党(总)支部和全所党员要高度重视,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切实覆盖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努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作为的好氛围,使党的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每个组织充满生机,确保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附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两学一做”重点任务分解表 

    

                                            20164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