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室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会议精神”党课学习

  近日,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习‘英雄地质队’事迹,践行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王珍岩主持会议,支部党员50余人参加学习。 

  专题党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科技工作发展的部署要求”为主题,王珍岩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111日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的全国涉科部门学习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的相关内容。座谈会强调,科技界要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讨论环节,与会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海洋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科技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的核心推动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引领科研实践工作,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勇于创新,为破解国家急需解决的科技难题贡献力量。 

  专题党课第二部分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地质科技工作者该怎么做”为主题。与会党员首先观看了介绍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逐梦山海、为国寻金事迹的纪录片《英雄之路》。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是地矿行业唯一的“英雄地质队”,60年来累计探明黄金资源量2810多吨,是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为中国的黄金勘探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地质六队始终坚守找矿报国初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勇于突破经典理论,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勘探一线,在找矿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随后,王珍岩带领大家学习了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指出,地质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强科技攻关”“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支部党员作为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深受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召和鼓舞,大家表示要学习“英雄地质队”科技报国、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把科技论文书写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万里海疆上。 

  /吴晓丹 

  /范建柯 王晓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