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孙涛老师讲授《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党课

  921日,研究生党总支邀请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孙涛老师为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讲授《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党课,党课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武伟主持。 

  孙涛老师首先说明了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及其重要性。他从什么是意识形态切入,阐明了意识形态的内涵、构成要素和影响因素,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及其根本任务和主流意识形态。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示例,介绍了现实生活中的“低级红”与“高级黑”现象以及部分领导对意识形态阵地失察失管被问责的事件,说明了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性,结合历史资料说明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以及近年来我国以制度建设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中文化、意识形态能力的相关工作和重要举措。 

  随后,孙涛老师介绍了当前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他说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严峻风险挑战,像十大社会思潮、意识形态领域的七大危险、宪政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另外,市场逐利、敌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遏制等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情况。孙涛老师提出当前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对意识形态的认识有待提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用网治网方式策略有待改进和意识形态综合能力有待提高等。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孙涛老师给出了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着力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抓好责任落实,提升综合能力;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我们应该提高是非鉴别能力,特别注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高意识形态表达力,讲述好中国故事。 

  孙涛老师在党课结束时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承担着意识形态责任。让我们共同负起意识形态责任,不断提高意识形态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文 陈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