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第二任所长 1978-1984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著名海洋生物学家

  曾呈奎 著名海洋生物学家,(1909年6月18日——2005年1月20日),福建省厦门人。

  美国密执安大学理学博士(1942)。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荣誉理学博士(1987 ),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5 —),世界水产养殖学会终身荣誉会员(1991 —),国际藻类学会终身荣誉会员(1999 —)。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名誉所长;山东省科协、山东省侨联名誉主席;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藻类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第三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五届至第七届山东省人大副主任。

  曾呈奎 教授是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我国海藻化学研究的开拓者。 70 多年来, 先后发表论文 384 篇、专著 13 部, 多次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省(部委)奖。 1989 年被评为首届新时期全国侨界十大新闻人物—侨界十佳奖; 1991 年 被山东省委、 山东省政府授予杰出贡献科学家 ; 1995 年 获第十八届 太平洋科学大会 畑 井新喜志奖 ; 1996 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 ; 1997 年 9 月获香港 何 梁何利 科技 基金 会 科技进步奖 ; 2001 年获美国藻类学会杰出贡献奖; 2002 年获首届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主要成就:先后发现并报导了上百个新种,二个新属,一个新科;首次发现并报导了西沙群岛原绿藻,组织领导了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研究;创造了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法、陶罐施肥法,完成了商品海带南移栽培实验,使海带在我国长江以南大面积海域栽培成功;提出了紫菜壳斑藻阶段的大量培养方法,并成功地组织领导了我国紫菜的半人工和全人工栽培实验;创造了利用马尾藻为原料提取褐藻胶的方法,并成功地应用在工业生产上;通过海藻光合作用和色素吸收研究,提出了光合生物的进化途径;提出并倡导我国海洋水产生产必须走农牧化道路,提出了在我国发展蓝色农业研究和开展大型底栖海藻栽培以改善日益恶化的海洋环境的必要性,并成功组织领导了海洋水产农牧化实验;提出了我国海洋生物技术研究设想,领导开展了海藻的生物技术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海藻基因工程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