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第三任所长 1984-1987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著名海洋生物学家

  刘瑞玉 男,著名海洋生物学家,(1922年11月4日—2012年7月16日),河北省乐亭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长,国际黄海研究学会名誉主席,国际甲壳动物学理事会理事。 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第八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第四届山东省政协常委、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

  刘瑞玉 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甲壳动物学家、海洋底栖生物生态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50 多年来,发表论文 150 多篇、专著 9 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农业部养虾荣誉奖,山东省科学大会奖、科技进步奖等 20 多项,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学、甲壳动物学和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

  主要成就:首次搞清了对虾生活史和繁殖特点,推动了人工育苗和养殖研究。系统研究并总结了整个中国近海底栖生物的组成、分布、群落结构和生态学特点,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地理学的发展。首次发现了黄海深水区冷水性动物群落占绝对优势,浅水区夏秋高温季节成为一些暖水种向北方扩布的“走廊”;指出了长江口-济州岛一线为北温带区系东亚亚区与暖水区系中日亚区间的分界线,澄清了黄东海区系的地位;指出了台湾 - 海南岛南端为热带与亚热带区系间的分界线,其论点补充、修正了 Ekman 和 Briggs 等名家的不足与误识;组织完成了“全国和山东省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其开发方案,促进了海水增养殖生产发展;“长江三峡工程对河口生态环境及资源影响预测研究”,为工程论证提供了重要依据;甲壳动物分类区系和虾类增养殖研究,发现多个新种新属;主持编写的中国动物志蔓足类卷,为迄今东亚最完整的文献;合作完成的糠虾类、枝鳃虾类、口足类动物志,其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他与合作者建立了胶州湾对虾生长和移动模式、成活率及回捕率估算方法,提出适宜放流量及放流地点的建议 , 获显著增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