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期刊联合编委会顺利召开

  5月23日,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期刊联合编委会在青岛召开,大会围绕期刊如何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探讨。《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海洋与湖沼》《海洋科学》三刊部分编委、2019–2021年度突出贡献专家、优秀审稿人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编辑部所有成员共计100余人现场参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海洋与湖沼》主编王凡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 

  王凡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期刊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明确了当前我国海洋湖沼领域科技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对三本期刊未来的发展和本次研讨会的圆满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 

王凡所长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王志欣编审和《海洋湖沼学报(英文)》副主编孙卫东研究员分别做大会报告,结合《中国科学》杂志社中英文期刊近年来的办刊实践,介绍了编委会在提升期刊内容质量、品牌影响力方面发挥的作用;从文献计量学角度,分析了JOL的发展现状,并从科学家的视角提出了期刊未来的发展策略。两个报告为期刊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对期刊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还对2019–2021年度期刊优秀论文、优秀审稿人和突出贡献专家进行了表彰,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研究员宣读获奖名单,分别由《海洋与湖沼》主编王凡研究员,《海洋湖沼学报(英文)》主编孙松研究员、副主编李铁刚研究员,《海洋科学》主编杨红生研究员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大会上,三刊优秀论文作者获奖代表厦门大学林森杰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有基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段继周研究员分别做题为“ENDS:系统解剖浮游植物群落演替与藻华发生机制的分子生态学框架初探”“海洋酸化的挑战与机遇”“海洋生物污损研究进展暨关于加强生物污损及其学科交叉研究的初步建议”主题报告,分享了这些热点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展望。 

  三刊主编还分别主持召开了期刊编委会,编委们在听取期刊主管的工作汇报后,集思广益,从期刊定位、栏目设置、组稿约稿、稿件评审、期刊宣传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改进方案。他们一致认为期刊需要大力改革,栏目更加灵活多样、提高出版时效性、增强文章可读性、依靠编委和中青年科学家组织学科热点专辑、优化编委队伍、全媒体宣传推广。未来,期刊将调整栏目设置,通过丰富的栏目吸引科研群体的关注;讲好科学故事、注重论文的原创性和创新性;对涉及热点问题的文章增开绿色通道,提高科学传播效率;提高服务能力,努力营造“科学家之家”。 

  期刊编辑部将以此次编委会为契机,认真梳理编委会上提出的办刊建议,形成可行性方案并逐步落实,砥砺前行、敢于创新,实现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国海洋与湖沼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