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圆满收官

  7月29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圆满收官。为期5天的活动中,中科院海洋所为来自新疆、青海、内蒙、贵州、云南、海南、广西等15个省份的165名高中生营员和带队老师精心设计了30余项活动,以云游参观、课题探究、科普报告、分组讨论、讲述科学家精神等形式,让营员们充分感受海洋科学奥秘,体验海洋研究特色。

  活动中,营员们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了解海洋科技进展和海洋科普知识,在科研人员带领下开展贝类解剖与繁育、“发现”深海热液冷泉下的生命、赤潮灾害应急处置、探秘南北极科学考察、海洋塑料污染的科技救赎、海洋抑菌防污新材料制备等课题研究与实验,学习了海藻分类及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开展潮间带海洋生物调查采集及标本制作,探秘了海洋环流与气候的关系,了解了大洋板块的新生与消亡,并聆听了2场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报告。 

  同学们走进中科院海洋所所史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展厅各类场馆,了解新中国海洋科的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了解海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大家还跟随船长登上了“科学”号海洋综合考察船学习科考知识,聆听科考故事,感受大国重器魅力体验海洋科学乐趣 

  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第一中学的营员郑动表示:“通过学习,让我对海洋的敬畏之心以及对各位科研学家的尊重更胜一分,也激起了我对海洋的好奇心。我相信,人类还没有探索发现到的海洋生物还有很多,这些不过是其中的冰山一角,但我们一定能通过科技的进步,从而继续探索海洋这一个庞大的瑰宝。”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安丰高级中学的营员刘绘蓝感悟良多:“潮间带海洋生物、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海洋环流……这些往常仅是浅略了解的知识,如今发现竟是如此的有趣。” 

  直播中,科研工作者们与营员们亲切互动,答疑解惑,气氛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本在电视上才能看见的科研工作者,现在却能现场互动,感到十分欣喜。 

  2012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连年发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科院海洋所自2014年起承办海洋科学专题营,累计千余名高中生在暑期走进海洋所,感受海洋科技魅力活动依托海洋所海洋专业人才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的背景,突出海洋科学特色通过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课题研究,提升营员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能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 

  中科院海洋所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国立机构,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发源地。该所在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高技术研发领域做出了许多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