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表彰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全省共6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海洋研究所张国良研究员名列其中。 

  张国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海洋岩石地球化学研究,主要通过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大洋和海盆火山岩成因及地幔组成演化。代表性科学贡献包括:首次发现自然界存在原始碳酸盐化熔体,揭示其可以通过与岩石圈地幔交代反应转化为碱性玄武岩;发现南海扩张期地幔具有印度洋型地球化学属性,且东、西次海盆具有不同演化历史,阐明其与南海打开过程中岩石圈裂解-地幔柱耦合过程有关;揭示了俯冲速率对板块脱水/熔融行为的重要影响,阐明了雅浦岛弧经历的构造过程基本规律。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9篇,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和多次引用,关于南海地幔组成属性和成因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张国良研究员开展的大洋岩浆活动、板块构造和深部碳循环联合研究,不仅对大洋地质过程演化规律有重要科学贡献,也对揭示地球深部碳循环和相关环境效应有重要现实意义。 

  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重点表彰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工程技术应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旨在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激励我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