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期新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617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期“新青年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秉耕海壮志,铸蓝色丰碑”为题,邀请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金霞副研究员,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讲述曾呈奎院士毕生心系大海、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论坛由胡石建研究员主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曾呈奎院士,福建省厦门人,是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我国海藻化学研究的开拓者。美国密执安大学理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荣誉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水产养殖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国际藻类学会终身荣誉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第三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至第七届山东省人大副主任。 

  王金霞副研究员师从曾呈奎院士,主要从事海藻生物技术研究。在论坛上,王金霞副研究员从“求学、科研、个人”三个篇章,生动地回忆了曾呈奎院士从求学生涯到科学探索的点点滴滴,介绍了曾老立志农业、耕海报国的感人事迹。报告从生活和科研的细微处谈起,让每一位聆听者领略了一位历经百年沧桑的科学大师的魅力和伟大,深受了老一代科学家精神和报国情怀的感染。报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热烈的讨论。 

  新青年论坛是由海洋所青促会小组继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外新推出的系列青促会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旨在通过向广大青年学者介绍老一辈和身边的优秀科学家,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牢记科学报国初心,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促进青年人才交流和成长。 

  /胡石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