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召开2021年科研经济业务内部审计启动会

  512日,海洋所组织召开2021年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启动会暨廉政谈话谈心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相关研究组组长、副组长、科研财务助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审计组成员共计30人参加会议。监审处处长朱继春主持会议。 

  监审处副处长王立先通报了院监审局近些年来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介绍了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研究所内部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和交流。海洋所今年将成立由监审处、财务处、资产处、科研处和人事处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审计小组,对12个研究组科研经费支出情况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对基建办公室进行部门管理审计,同时对劳务费、差旅费和对外投资程序等进行专项审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结合研究所巡视整改和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谈心,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近几年研究所在不断加强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增加了部门管理审计和专项审计,加强对巡视发现整改问题回头看审计,推进了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二是要不断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内部审计,根据院监审局对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计划,重点关注真实性合法性的问题,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水平;三是希望被审计研究组和部门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配合审计工作,把好科研经费支出第一道关,严格按照国家、院和研究所的相关规定,更好的做好科研管理工作;四是审计组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制度,结合内部审计发现问题,加大制度宣贯力度,进一步促进内控体系的修订和完善。毕伟还传达了今年我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对与会人员坚守科研道德底线进行了提醒,同时就科研原始数据记录及论文发表前的审核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