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张盾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

  11月18日,山东省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海洋所张盾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张盾,女,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海洋所海洋微生物腐蚀与控制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参加国家海洋局公益性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20余项,完善了海水中微生物腐蚀机理,研制了一系列检测腐蚀微生物及微生物腐蚀的传感器,开发了抑制海洋腐蚀及生物污损的仿生超疏水和超滑表面、仿酶光催化以及分子智能容器型防护新材料。研究结果已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2部,共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16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件。多次在国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在19届世界腐蚀大会和第4届世界腐蚀工程大会上做Keynote专题报告。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作为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博士生导师,培养了多名海洋腐蚀与防护领域的高端人才,已培养博士生20名,硕士生18名,其中18人次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优秀学生冠名奖及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国家奖学金等。作为《海洋腐蚀与防护技术》课程首席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授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省优秀导师等表彰。 

  作为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海洋腐蚀与污损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积极组织和推动海洋腐蚀与防护的学术交流及学科发展。多次参与组织全国腐蚀大会、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研讨会、海峡两岸材料腐蚀与防护研讨会等。作为亚太腐蚀大会理事参与组织了3届“亚洲-太平洋腐蚀大会”,作为大会主席组织了5届海洋腐蚀与控制国际研讨会。2019年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颁发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40年贡献奖-优秀学会工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