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办建所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2020年第2期汇泉讲堂

  为庆祝建所70周年,618日,海洋所在综合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年第2期汇泉讲堂,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乃胜作“立足思想解放,聚焦学科集成,把创新写在海洋上”的学术报告。 

  李乃胜以当前国际与国内海洋事业的发展形势为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洋科学的创新手段。他指出创新的前提是思想解放,现阶段科技创新应瞄准学科集成,并将专业性强的科学创新思路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实例来讲解,极大地提高了参会老师和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 

  此外,李乃胜围绕海洋科技突飞猛进、海洋竞争日趋激烈、海洋发展新型矛盾三方面,回顾了我国海洋科技近十年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探索由平面向立体化发展,进一步指出今后海洋领域竞争的投入和产出问题。与会人员针对上述问题与李乃胜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激发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思考和创新活力。 

  李乃胜,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2017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海底探测与海洋地质学研究,对西北太平洋边缘海体系和中国邻近海域进行系统的海洋地质调查和海底构造学研究,是国内较早开展“深海海底”勘查的探索者和东海地热探测的先行者。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了12部大型海洋调查研究报告,出版了22部研究专著,发表了70多篇科学研究论文,90多篇战略性研究文章,作为第一完成人5次获得省部级政府科技奖励。 

 

  文/图 科研处 王天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