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一行到访海洋所

  57日下午,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一行到访海洋所,就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海洋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王凡所长主持座谈会。 

座谈调研会现场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富超详细介绍了中心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业发展等。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夯实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跨学科团队等方面的协同发展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王凡所长代表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对吴立新主任一行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心经过两年的筹建,在跨所协同、平台建设、团队打造、科技攻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并感谢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对中心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已形成融合发展、互为支撑、协同攻关的良好局面,今后中心将会进一步凝聚中科院涉海单位的优势,加大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协同创新的深度与广度,共同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吴立新院士对中心取得的建设进展表示祝贺。他指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已形成有效的资源平台共享、创新要素流动的良好机制,下一步实验室将为中心在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计划、跨学科团队组建等方面给予更加全面的支持。双方要进一步聚焦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需求,在深化近海研究与服务的同时,重点在深海与极地观测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方向加强合作;要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人才集聚和激励机制,大力构建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域的协同创新团队,力争产出引领全球海洋科技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以海洋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与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