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严防严控为海上科考保驾护航

  目前,正在西太平洋执行2020年首次科考任务的“科学”号科考船已到达作业海区,科考作业正在有序进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证科考任务顺利进行,“科学”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考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防疫科考两不误。 

有序开展海上作业

  针对船舶在岗人员多、工作生活空间密集、海上医疗条件单一等特殊情况,“科学”号提前筹划、主动作为,依据《“科学”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航次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海上疫情防控措施,赢得了疫情防控主动权。“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船人员严格执行海洋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为航次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出航之前,合理分配船队员居住房间,保证单人居住,将诊疗室设置为专门隔离舱室,安装独立空调并关闭中央空调通风系统,避免交叉感染。出海期间,每天对全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空调滤网进行消毒保证中央空调新风供应,通过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分时分区就餐等系列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交叉接触。 

海上疫情防控演习

  启航后,“科学”号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演习,组织全船人员进行模拟疫情发生应急演练,包括与岸基取得联系、疑似人员船上隔离和看护、密切接触人员管理、疑似人员转移以及其他人员的疏导与控制,最大程度保障全船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人员健康监测

设备维护保养

  科考过程中,甲板部精准分析气象,根据天气情况与站位信息,合理规划航线,采取合理航速,加强值班瞭望,保障船舶安全航行;轮机部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保障全船设备可靠运行,为海上科考提供充足的动力和电力供应;工程技术部认真调试科考设备,及时解决设备故障,保障科考作业有序开展。 

  我们坚信,在“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船科考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号定能安全顺利完成科考任务早日返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