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为进一步扩大蓝谷乃至青岛在全球海洋科研界、产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一批高质量的海洋科技项目落地,为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储备青年良才,推动蓝谷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助力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创新工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四方联合举办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已正式发布。 

  详情请浏览: 

  http://competition.qnlm.ac/  

  附件: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分为“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大赛)和“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三部分。 

 

  “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 

  大赛定位: 

  “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学科交叉、开放性、专业性、创造性为准则,以为海洋专业学生提供体验科研工作、实现创新价值的舞台为目的,面向全球高校、科研院所大学生,积极汇聚全球海洋创新思想,促进优秀海洋青年人才培养,为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储备青年海洋科技人才。 

  赛事安排: 

  初赛作品征集阶段20199-2020228日) 

  大赛以海洋观测与探测、健康海洋、海洋开发为方向。参赛选手自主定题,通过大赛网站报名,报名材料如下: 

1)参赛作品报告书:3-4页,包括所选题目、目的、解决办法和参考材料等,要求科学合理,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可以文字和图表相结合的形式递交,也可单纯以文字形式递交。 

  2)指导教师知情同意书(包括导师简历)。 

  3)视频:时长5分钟,包括团队介绍(1分钟)、参赛内容介绍(3-4分钟),需团队所有成员出镜,可配合动画、ppt、实物展示等手段。 

  评选阶段(20203月)

  初评委员会进行集中初评,选出不多于15份作品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团队名单结果通过报名网站公示并邮件通知参赛选手。 

  决赛阶段(20204-5月): 

  决赛将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包括答辩、专家问答两个环节,答辩环节需利用PPT等说明参赛作品的目的、原理等。由终评委员会打分,最多选出1名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其余为鼓励奖,并举行颁奖仪式。决赛将全程录制、剪辑,在相关平台发布。 

  进入决赛的团队由主办单位承担决赛期间的食宿费,国际参赛团队将承担部分往返路费,具体要求详见备注。 

  参赛资格:

  参赛人员要求: 

  1.大赛针对在校大学生。 

  2.只接受团队报名,3人以内,包含三人,每个参赛团队在一届大赛中,只能申报一个参赛作品。 

  3.参赛团队不能在大赛中途加入新成员。每名成员都须全面参与、熟悉项目各项工作,合作、分担研究任务,提交的研究成果应为所有成员共同完成。 

  4.参赛团队应确定一名队长为第一作者并参加决赛答辩,其他为署名作者。在项目申报时,所有成员的信息资料均应在申报表中填写。 

  5.大赛鼓励单位推荐报名,每个参赛单位推荐的作品数量不限,推选单位可参与优秀组织单位奖评选。 

  参赛要求: 

  1.大赛语言:中、英文。 

  参赛团队和其指导老师需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大赛申报要求,接受组委会抽查。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团队需有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老师指导,且1名指导老师只能指导一个团队。 

  4.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不能是本届大赛的评审委员会成员。 

  5.参赛团队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在参赛团队的同意下,大赛主办单位可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以及其他公益科普活动使用。 

  6.对于参赛团队未在参赛前申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因参加大赛而造成损害,产生法律后果(包括但不限于侵犯第三人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等),主办单位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7.若发现参赛项目存在抄袭、研究工作作弊等问题,将取消参赛团队参赛资格。参赛团队答辩情况或研究项目实际水平不符合获奖标准,经评审委员会表决,可不授予奖项。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置“问海杯”金、银、铜、鼓励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获金、银、铜、鼓励奖的团队,奖励由团队共同所有,其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根据所获奖项给予指导老师一定奖励。优秀组织单位奖用于表彰推荐参赛团队最多的单位及参赛团队获得金、银奖的推荐单位。 

  (一)现金奖励: 

  金奖(最多1个团队):奖金6万元;  

  银奖(最多2个团队):奖金3万元;  

  铜奖(最多5个团队):奖金1万元; 

  鼓励奖(最多7个团队):奖金2000元; 

  优秀指导教师奖:奖金1万元(参赛团队获金奖)、奖金8000元(参赛团队获银奖)、奖金5000元(参赛团队获铜奖)、奖金1000元(参赛团队获鼓励奖); 

  优秀组织单位奖:奖金2万元。 

  (二)非现金奖励: 

1. 金奖:全额资助iHESP(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或CSHOR(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实习1个月(由获奖团队挑选实习单位,且每个团队统一挑选一个,主办单位承担往返路费和食宿费用,签证等手续须获奖人员自行办理,具体要求详见备注);海洋领域知名教授指导机会。 

  2. 银奖:全额资助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实习2周(由主办单位承担往返路费和食宿费用,签证等手续须获奖人员自行办理),海洋领域知名教授指导机会。 

3. 铜奖:海洋领域知名教授指导机会 

  备注: 

  1.参加决赛国际团队往返路费、食宿费说明 

  2.仅报销决赛开始前三天至决赛结束后三天内的参赛团队的往返路费,参赛团队需统一行程,往返必须是闭环模式,即起点和终点必须一致,不在此要求内的路费不予报销。 

  3.仅报销国际出境城市至青岛的飞机经济舱机票。机票由主办方统一购买,选择经济合理的路线(优先选择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国际路线),原则上主办方承担国际参赛团队往返路费上限每人人民币10000元整。 

  4.决赛期间的住宿、用餐由主办方统一按标准安排。不承担因转机产生的食宿费用。 

  5.国际参赛团队前往青岛的相关手续如签证等,须参赛团队自行承担,主办方可协助提供必要证明。 

  6.因参赛团队个人原因,未能按时参加决赛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7.获奖团队实习期间往返路费、食宿费说明 

  8.仅报销实习开始前一天至实习结束后一天的往返路费,实习团队需统一行程,往返必须是闭环模式,即起点和终点必须一致,不在此要求内的路费不予报销。 

  9.若为国内行程,机票由主办单位统一购买,车票需自行购买。最高标准为普通硬座、硬卧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动车二等座,高铁二等座,超出标准部分由选手自行承担,凭票报销。报到时现场确认和填报往返报销信息。参赛团队往返车票需统一在决赛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寄出,使用顺丰速运(不接收到付件),凡没有按时寄出或者由于第三方造成的无法按时收到的车票,不再予以报销。(主办方有权核实票据的真实性) 

  10.国际行程,仅报销出境城市至实习城市的飞机经济舱机票。机票由主办方统一购买,选择经济合理的路线(优先选择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国际路线),原则上主办方承担实习团队往返路费上限每人人民币10000元整。 

  11.在国内的实习,食宿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其他生活费用由实习团队自理。在国外的实习,食宿费用按照每人每天70美元发放(含周末),超出部分及其他生活费用由实习团队自理。 

  12.前往实习地点的相关手续如签证等,须实习团队自行承担,主办方可协助提供必要证明。 

  13.因实习团队个人原因,未能按时参加实习,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 

  大赛基本信息:

  本次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分为全球网络初赛、蓝谷加速训练营和总决赛三部分。大赛团队招募以五个方向为主,分别为: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海洋设备检验检测与工程设计、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科教文化及其他海洋相关领域。 

  (一)全球网络初赛 

  全球网络初赛拟定于1025日举办,为期15天,将选择在海洋科技能力和科技创业人才聚集性强的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10个城市同期征集项目,包括圣地亚哥、多伦多、伦敦、布雷斯特等地,并通过网络的方式组织至少10场次的初赛。初赛预计参赛团队达100支以上,通过网络评审选拔出30支队伍参加蓝谷加速训练营。 

  (二)蓝谷加速训练营 

  线下加速训练营拟定在11月下旬举办,以授课、面对面辅导、参观交流的形式,由国内外高水平的导师团和各参营团队人员紧密沟通与辅导,由基金联盟的投资经理现场观摩并评估,并最终形成最适合在蓝谷发展的商业计划方案,入围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的总决赛。 

  (三)总决赛 

  总决赛拟定于训练营结束后举办,通过竞争,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在决赛后6个月内落户于青岛蓝谷,则可获得由蓝谷管理局提供的创新创业奖励资金:一等奖1名,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2名,奖金各30万元人民币;三等奖3名,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 

  大赛参与方式 :

  BP发至邮箱: 

  sino-us-iaec@sdu.edu.cn 

  邮件标题: 

  MTEC+项目名称++项目领域+联系人姓名+联系人手机号/邮箱+项目负责人国籍 

  报名截止时间 1020 

  大赛咨询:15938870999 

  在准备报名前,建议准备下材料:企业基本信息、股东信息、核心团队、商业计划书、创业服务需求等 

  请注意:本次大赛针对还未在蓝谷注册公司的企业或团队 

  大赛奖励与政策支持: 

  融资支持 

  ü 150亿以上政府背景产业母基金项目对接; 

  ü 20家以上创投机构及银行项目推荐、辅导; 

  ü 项目落地后可享受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融资服务,提供一定额度贷款贴息。 

  人才公寓 

  ü 项目落地蓝谷后,符合条件人才可拎包入住租赁型人才公寓,享受房租优惠; 

  ü 项目落地蓝谷后,符合条件人才可按低于同区域商品住房价格购买产权型人才公寓。 

  场地支持 

  ü 所有参赛项目入驻蓝谷孵化基地,享受场地租金3年优惠政策(根据项目情况确定补贴面积,前三年补贴比例为100%80%50%)。 

  运营支持 

  ü 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对接,与区域内重点企业的资源对接; 

  ü 所有参赛落户蓝谷项目,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指导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及各类扶持政策; 

  ü 免费提供档案、职称、落户等服务,组织相关人力资源培训、招聘会等。 

    

  已出台政策链接 

    

  1、青岛蓝谷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  http://qdlg.qingdao.gov.cn/n32561027/n32561042/180831093239239466.html 

  2、青岛蓝谷管理局关于印发《青岛蓝谷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的通知  http://qdlg.qingdao.gov.cn/n32561028/n32561044/190716100450021623.html 

  3、青岛蓝谷管理局关于印发《青岛蓝谷院士之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http://qdlg.qingdao.gov.cn/n32561028/n32561044/190523134354205185.html 

  4、青岛蓝谷管理局关于印发《青岛蓝谷管理局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培育计划》的通知  http://qdlg.qingdao.gov.cn/n32561027/n32561042/190621155225674658.html 

    

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 

  大赛主题: 

  未来之子 未来海洋 

  参赛对象: 

  海洋电子信息行业大学生创新团队 

  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具有创新性或独特的创意,具有可操作性,具有产业开发价值或商业价值。重点包括水下传感器、水下航行器、水下通信声呐、仿生机器人等海洋高新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新技术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应用软件及系统设计等方向的项目参赛。 

  (二)参赛个人或团队要求社会信誉良好且无不良记录。 

  (三)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自愿参加,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创业计划书,鼓励提交产品(软件)。创业计划书要求有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创业计划书按附件的模板制作。参赛项目涉及的专利证书、发明创造、授权证明、荣誉证书等,统一把复印件附在创业计划书附件中。 

  (四)每名参赛个人只能加入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创业计划。每个参赛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 

  (五)参赛作品应为参赛团队原创,严禁抄袭或剽窃。使用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为参赛团队所有或经技术持有者书面授权,组委会可选取适当内容进行公共宣传。 

  (六)按照大赛规程提交创业计划书,参加各环节评审。 

  赛区安排: 

  大赛设在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 

  报名办法:

  (一) 报名方式 

  1.通过OceanWe微信公众号提交报名表和创业计划书电子版; 

  2.现场提交纸质版报名表 

  (二) 报名截止时间:20191010日。 

  赛事安排: 

  (一) 大赛启动 

  大赛启动仪式(20198月举行),召开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地点位于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展示中心。 

  大赛设置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并邀请有关天使投资单位对大赛参赛项目进行评审。 

  (二) 项目征集(20198-10月) 

  大赛组委会通过投放大赛宣传广告,举办媒体发布会、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向各大高校进行大赛的宣传发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发掘和组织参赛工作,并对参赛对象进行培训指导。 

  (三) 项目初审(201910月) 

  大赛评审和指导委员会对参赛项目进行初审,将初审结果进行公示,并完成上级赛事参赛资格确认。 

  (四) 项目比赛(201911月中择日举行) 

  参赛项目进行项目展示及现场答辩,由大赛评审和指导委员会根据项目质量和答辩情况评选出大赛获奖项目,并将比赛结果进行公示。 

  (五)项目推介(201912月) 

  大赛组委会优先推荐符合要求的获奖项目参加更高级别的创新创业比赛,并对获奖项目进行持续宣传报道并向天使投资基金推介进行投资辅导。 

  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项,奖金50000元; 

  二等奖2项,每项奖金10000元;  

  三等奖6项,每项奖金5000元; 

  获奖的项目均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天使基金推介进行投资辅导。 

  孵化政策: 

  (一)获奖项目优先入驻OceanWe孵化基地,享受基地提供的优惠政策 

  (二)推荐优秀项目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进行对接 

  (三)落户OceanWe项目获得政策培训、企业咨询、商务服务等方面的保障服务 

  (四)获奖项目落户后可享受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深海技术装备、海洋设备检验检测、科学考察等共享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