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项目航次通知

  一、航次目的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实施“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项目综合考察航次,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开放共享,该航次分别从烟台和青岛启航。 

  该航次通过在渤海和南黄海海域设立长期固定的标准断面,将重点关注我国渤黄海近海生态系统演变特征和区域响应的典型性,建立渤黄海近海关键过程长期多学科综合观测机制,获取近海标准断面周期性、连续性的数据资料,揭示人类活动对我国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经济的影响。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渤海、黄海海洋物理、地质环境与资源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通过该标准断面调查航次实施,大力推进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高效共享,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 

  渤黄海区域是陆海相互作用的集中地带,具有复杂的物理生态环境演变特征和区域响应的典型性,也是生态灾害频发的海域。本年度航次主要进行2018年度春、夏、秋、冬季渤黄海海域水文、化学和生物背景数据调查,研究该海域浮游生态系统要素空间分布的季节变化,揭示生态、动力过程,为开展该海域生态灾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2006年开始在黄海海域组织开放共享航次,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8年度标准断面调查航次将使用“创新一”号和“科学三号”两艘科考船同步进行观测和调查。 

  二、航次概况 

  拟开展春、夏、秋、冬四个调查航次。航次主要包括渤海海域五个标准调查断面(图1),南黄海海域四个标准调查断面(图2),同步进行调查,共计62个调查站位: 

  调查时间: 418-27日;818-27日;115-14日;20192月(待定)。 

  作业海区:渤海海域和南黄海海域(如图1,图2所示)。 

  搭载船舶: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调查船(渤海海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科学三号调查船(南黄海海域)。 

   

1. 渤海标准断面调查站位图,“创新一”号调查船 

   

2. 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站位图,“科学三号”调查船 

  三、计划作业内容 

  标准断面航次包括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浮游生物、海洋生物等多学科调查作业内容,详细如下: 

  物理海洋:CTD剖面观测,ADCP走航观测,常规气象(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等); 

  海洋化学:CTD采水,测定溶解氧、各类营养盐、pH值等; 

  海洋生物:叶绿素a、浮游生物(大、中、小型浮游生物垂直拖网)、微型及微微型浮游生物(CTD采水,固定)、底栖生物(沉积物箱式采样等)。 

  四、开放共享机制 

  黄渤海标准断面航次作为“透明海洋”工程重要部分,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实施,实行联合、开放、共享机制。航次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围绕渤黄海关键问题组织标准断面航次调查工作,包括航次实施计划、航次报告等。实行数据共享机制,基础调查数据(CTDADCP、气象)由实施单位负责提供给参加调查航次科学家,根据学科类别的不同,其他参加航次的研究组获取的观测数据,在航次任务完成后,按照航次共享协议书中的条款,及时汇总至航次实施单位,以便及时共享信息和数据。 

  五、联系方式 

  欢迎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参加渤海和南黄海标准断面航次,如有意参加航次,请于2018331日前,提交船时申请表(附件1)。 

  联系人信息: 

  姜汝翰(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18661992091jiangruhan@qdio.ac.cn 

  杨雯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18615050733gof@qnlm.ac 

  盖章申请表,可寄送至: 

  姜汝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园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长江东路8号,电话18661992091 

 

  附件:2018年度渤黄海标准断面航次申请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