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院级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生态系统关键过程与环境、资源效应,包括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生产过程;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海洋环境演变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三方面重点研究内容。实验室现有12个课题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技术人员35名,其中研究员20名,主要研究学科有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近海富营养化、有害赤潮、养殖生态学、浮游动物学、微型生物生态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海洋环境化学、海洋生态毒理学、资源生态学、浮游植物生理生态学、海洋生物分子生态学、海洋环境与水生生物健康、海洋渔业资源等。

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重视多学科、多专业的相互渗透,鼓励相关学科的相互结合和集成。所以,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发展。

1.开放基金申请对象

1) 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对象为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

2) 开放基金鼓励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技术人员,以及博士和博士后来我重点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2.开放基金说明

1) 开放基金主要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课题,具体方向参见本指南第4条。

2) 本年度每项课题研究期限为两年,自批准之日起。

3) 经费支持额度原则上为五万元,可视具体情况增加或减少。

4) 申请人应定期将研究进展通报本实验室,本实验室将根据进展情况有权终止资助进展不好的研究课题。

5) 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应注明本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放基金资助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Open Fund of CAS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Institute of Ocea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3.开放基金申请程序

1) 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的主要资助方向(本指南第4条)填写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时间为201794日中午12:00,请在截止时间前发送电子版申请书至联系人邮箱(dingman@qdio.ac.cn)。

2) 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室务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1)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生产过程

该方面主要包括:初级生产、微生物生产与微型食物环;海洋生态系统关键功能种群动力学;重要经济物种资源补充机制;南大洋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种群动态变化;海洋生物分子生态学等研究内容。

2)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该方面主要包括:海水化学要素对海洋生态环境演变的调控作用;海洋中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制及效应;海洋沉积物在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等研究内容。

3)海洋环境演变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该方面主要包括:海洋污染对近海环境质量的影响及其生态效应;有害赤潮形成的海洋学与生态学机理及其预测与防治;近海富营养化形成过程、机制及对策;海水养殖系统生态调控原理与环境控制;海洋浮游植物生理生态学等研究内容。

5.联系人:

丁老师,电话:0532-82866910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7号,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6.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