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科学”号返青

■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个重大科学考察航次,“科学”号于日前返回青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本报3月9日讯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于3月7日返回青岛。至此,由海洋所牵头、共历时近100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个重大科学考察航次圆满结束。

 

 据第二航段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董冬冬介绍,本航段历时47天,总航程8400海里,在海上度过了中国的三个传统节日小年、春节和元宵节,执行了海底多道反射地震、多波束、浅剖等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所有既定任务。

 

 据了解,本航次聚焦“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执行了西太计划资助的7个重点支持项目科考任务,开展了西太平洋火山岩、沉积物采样和地球物理调查。航次的成功实施,将为阐明西太平洋板块俯冲起始机制及流固相互作用提供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