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科学”号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作业 4438米海底抓取200多公斤火山岩样品

  12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目前,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NORC2020-581”的“科学”号科考船正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开展岩石、沉积物和CTD采水作业。

  航段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良介绍,航次第一航段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北京大学、中科院南海所等单位的科考人员,调查内容涉及水文、地质、地球物理观测及取样等,航期预计50天。航次开始后的第一周,受风浪作用影响较大,对正常作业和队员身体状况造成较大影响。进入12月以来,海况明显好转,作业有了明显进展。目前,航次已经完成了马里亚纳附近的CTD-ADCP作业和部分岩石采样站位。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战明君是第一次出海参加航次,对海上科考表现出浓厚兴趣,也对海上采样过程深有感触。她描述了第一次亲历电视抓斗作业的过程:早上7点,“科学”号队员在准备当天的电视抓斗作业。7时53分,抓斗正式入水。通过船上工作人员的协作,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4438米的海底深处,拨开海底的神秘面纱,通过电视抓斗内部摄像头可以看到海底的情况,仿佛漫步于海底之间。

  “我们所选取的作业站位位于马里亚纳岛弧南部,属于弧前构造环境,作业目标是在这里抓取火山岩样品。由于水深较大、营养物质匮乏,这里生物活动迹象罕见,像是大洋中的戈壁滩。在海山附近,可以看到海底的底质组成并不均一,有的被沉积物覆盖,有零星铁锰结壳出露,有的出露大量坚硬的火山岩基底。一次成功的电视抓斗抓取作业,需要较低的坐底倾角、一定程度的沉积物覆盖、以及体积适合的岩石分布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底漫步’,最终选取在满足条件的区域进行抓取。经过抓斗内置摄像头视频确认后,开始回收绳缆。令人最期待的是电视抓斗收至甲板后的开斗环节,幸运的是,这一站位我们采集到200公斤以上的火山岩样品,其中最大的一块接近100公斤。这次成功抓取让全体科考队员受到鼓舞,也是本航次一个良好的开端。” 战明君说。

  另外,航次目前也已完成马里亚纳海沟附近的CTD采水作业。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安永睿介绍,自开航以来已采集了六个站位的全水深多同位素深海水样,过滤海水一万余升。其中,最深的CTD站位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附近,单站位即过滤海水七百余升。所采的多同位素样品将主要用于立体刻画深渊水文循环,这对于理解大洋水圈全水深海水组成、海气界面和流固界面地球生物化学过程有重要科学价值。

科考队员在收取海底火山岩样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供图)

电视抓斗抓取海底样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供图)

CTD回收至甲板后科考队员在收集采水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供图)

  “科学”号于11月23日自青岛启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科学考察实验研究”NORC2020-581航次。该航次是为更好地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而组织实施,充分体现了海洋科考合作共享的重要性,将为解决该计划核心科学问题提供重要的数据和资料支撑。(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链接:https://sd.chinadaily.com.cn/a/202012/17/WS5fdb24e8a3101e7ce9735dfe.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