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开展互花米草治理攻关 助推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

  互花米草原产北美大西洋沿岸,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具有极强的耐盐、耐淹和繁殖能力。上世纪80年代,互花米草作为固岸护坡植物被引种到山东沿海,但近几年来,互花米草呈爆发式扩张,影响本地原生植物物种,降低潮间带生物多样性,阻隔湿地水文连通性,导致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局部崩溃,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成为制约山东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灾难之一。2016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东营市政府,依托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开展互花米草入侵机制与治理技术科研攻关及工程示范,治理成效显著,成果被评估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科技支撑。

  通过多年的科研攻关,科研团队摸清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互花米草的分布现状与入侵机制,提出滩涂高程是互花米草向陆扩张的主要限制因子。种子的有性繁殖在远距离扩散中起主要作用,而新入侵的孤立互花米草斑块主要依靠根茎的无性繁殖扩展。在弄清分布现状与入侵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不同潮滩位的互花米草治理关键技术体系,包括“贴地刈割”、“刈割+翻耕”、“刈割+梯田式围淹”等方法。

  “该技术体系以物理防治为主,对环境扰动小,治理后有利于本地物种恢复。由于是因地制宜,综合治理成本低,治理效果好,不同方法的一次性灭草效果均超过90%”。海洋大科学中心研究员韩广轩介绍道。

  团队研发了潮间带简易高效的生态围堰工程技术,并开展机械化工程治理实践,在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建立了100亩互花米草治理示范区,这也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治理示范区,推广治理面积2000亩。

  “连续4年的跟踪监测表明,示范区内没有再出现互花米草;同时由于示范区内营造了浅水生境,本土海草得以自然恢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耿沛华介绍。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