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连续11年关注东经130度南北断面,“科学”号完成“年度观测”回青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本报10月5日讯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属“科学”号科考船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2020年度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后,于今日返回青岛。本航次主要完成了对东经130度南北断面的多学科综合观测,这是海洋所对此断面持续观测的第11年。

  据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汪嘉宁介绍,西太平洋主流系与暖池多尺度变异对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影响。针对西太平洋暖池和三维环流系统及其气候效应,海洋所自2010年开始对东经130度南北断面进行综合观测。与往年相比,今年对6000米全水深进行了加密观测,将往年相隔1纬度的观测站点变为0.5纬度,将有助于加强对深海动力过程和气候效应的研究。

  综合观测涉及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光学等多个学科,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声学所及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的70名船队员参加了本航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