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科学家对南极磷虾大尺度时空变动提出新观点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9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日对南极磷虾大尺度时空变动提出新的观点:南大洋食物网的关键物种——南极磷虾通过新的避难所对南大洋主要栖息地快速升温和海冰减少呈现一定恢复力。

  人们从100年前的远征南极时代起就认为南大洋的大西洋扇区是南极磷虾的主要聚集区(70%的磷虾种群聚集于此),此区域也是磷虾渔业的主要集中区。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南极海域的快速变暖使得此区域磷虾丰度显著降低,这也为南大洋的保护敲响了警钟。

  孙松团队研究显示,在环境快速变化的大西洋扇区磷虾丰度减少,相对稳定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扇区成为南极磷虾的避难所,能够比一个世纪之前容纳更多的磷虾种群。

  南极磷虾是南大洋高营养级生物的重要饵料,南大洋的渔业管理和保护是基于生态系统和食物网的尺度,这需要科研人员了解南大洋不同区域食物网的结构和差异。孙松团队该项研究还提供了第一份环南极南极磷虾同位素基底值,对于开展南大洋食物网结构及模型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南极磷虾支撑了南大洋特殊的食物网并且是西南大西洋扇区商业捕捞的主要对象。此区域磷虾种群是否降低,近二十年存在广泛争论,这种不确定性为磷虾渔业的管理带来了大量不便。研究团队从更广的环南极尺度上提供了新的视角,将为南极周边海洋保护区建设和磷虾渔业的合理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此项工作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英国南极局、那不勒斯动物所和墨西拿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