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云上科学营”带领营员走近“大洋移动实验室” 探索海洋科学奥秘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8月24-26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全国活动——“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活动顺利举办。活动通过云游“科学”号科考船、与船长和首席科学家面对面、海洋科学考察连线、邀请航次首席科学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带领营员们了解海洋科学考察,探索海洋科学奥秘,感受海洋科技魅力。

 

云游“科学”号科考船

  从驾驶台、综合仪器室、ROV操控室、船载实验室到作业甲板、作业仪器,再到餐厅、宿舍、休闲室、医疗室,活动首日,在“科学”号见习船长梁喜祥的带领下,营员们在线云游了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云端感受大国重器魅力,并详细了解了“科学”号的整体性能、科考队员的海上科考工作及生活环境。

 

与船长和首席科学家面对面

  下午的访谈中,“科学”号船长陈修峰、航次首席科学家周慧与营员们分享了海上科考的经历和故事,揭秘远洋科学考察的工作和生活,并针对“船长、首席科学家们如何进行科考作业配合”“海上科考会面临哪些挑战和困难”“长时间出海如何克服枯燥和疲劳”等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解答和互动。

  活动还与“科学三号”科考船进行了海上科考连线,营员们不但了解了科考船舶的运作、船长和科学家如何配合开展科考调查作业,还目睹了海上科考样品采集及实验室处理等场景,全面了解了科考队员的海上作业及生活。

 

“科学三号”科考船海上科考连线

  为了让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海洋科考知识及最新海洋科研进展,活动邀请了“科学”号航次首席科学家张鑫、徐奎栋和汪嘉宁三位研究员,分别以“深海冷泉热液探秘之旅”“探秘西太平洋‘海底花园’”“深海数据从‘录像回放’到‘现场直播’”为题作专题科普讲座,分享了各自在深海热液冷泉、海山的科考经历,并讲述了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的建设历程和故事等。

 

张鑫向营员们展示深海冷泉科考作业

 

 

 

徐奎栋向营员们展示海山考察拍摄的深海生物

 

汪嘉宁向营员们展示西太平洋潜标布放作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