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科学”号科考船:在9级大风中破浪前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娉

  本报1月1日讯 2020年1月1日,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太平洋上,9级大风掀起的巨浪,让“科学”号考察船的新年第一天,惊心动魄。

  “开展深远海科考,我们时常会遭遇恶劣的天气和海况,但是从来没有放弃探索的努力。”船上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石建研究员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很多科技成果,这些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们甘愿在蓝色疆场挥洒心血和汗水,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10月3日,“科学”号从青岛出发,赴西太平洋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共享航次。船上搭载了中科院海洋所、声学所、南海所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12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4位科学家参加科学考察,搭载的4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涵盖了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领域。

  1日当天遭遇的巨大风浪使他们无法开展甲板作业,但是科学家们却一点儿也不清闲,在剧烈摇晃的船舱内,一点一点整理海上采集的样品,进行数据处理,并对科考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西太平洋是我国从近海挺进大洋的必经之路,我们现在整理的这些数据,对于认识西太平洋多尺度环流变异、热通量、生态结构分布等都是重要的科学支撑。”胡石建说。

   

    《青岛日报》2020年1月2日

    链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0-01/02/content_271706.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