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牵头制定的中国水产学会团体标准《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牵头制定的中国水产学会团体标准《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技术规范》(T/SCSF 0015-2022)正式发布。 

  该标准规定了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的本底调查、礁区选址、构建方式、基质设计与投放、牡蛎移植、监测与评价、维护与管理等技术要求,适用于我国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该标准的技术要点是起草单位在总结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能够满足我国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的技术要求,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规范我国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具有很好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我国是海洋农业大国,经过40余年的快速发展,面临环境恶化、资源衰退、生态系统失衡、灾害频发等问题,亟需转型升级。海洋牧场是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资源养护和海洋渔业于一体的海洋农业新业态,是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方式之一。生境营造是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内容。牡蛎礁是海洋牧场的重要生境之一。牡蛎礁是由牡蛎固着于硬基质表面生长或沉积形成的礁体。牡蛎礁在净化水体、提供栖息生境、促进渔业生产、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耦合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削弱海浪海流、防止岸线侵蚀方面发挥着强大作用,是适应、减缓和抵御风暴潮、海浪和海啸等海洋灾害的天然屏障。科学、合理地建设牡蛎礁可以有效恢复海洋牧场生境和生态系统。全球范围内约85%的牡蛎礁出现衰退现象,亟需开展牡蛎礁修复工作。 

 

  附录: 

  中国水产学会团体标准:海洋牧场牡蛎礁建设技术规范。本文件主要起草人:张涛、马培振、奉杰、全为民、王海艳、王清、刘青、刘辉、吉红九、于雯雯、赵鹏、高燕、李楠楠、程珺、张虎、张云岭、姜汉、李卫东、于波、李海州、陈圣灿、李苗。本文件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大自然保护协会、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海南大学、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富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海之都海洋牧场有限公司、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标准编号:T/SCSF 0015-20222022-08-04发布,2022-08-04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