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和长牡蛎“前沿1号”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2年审定的26个水产新品种,其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参与培育的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和长牡蛎“前沿1号”榜上有名,品种登记号分别为GS-02-006-2022 和GS-02-009-2022。 

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新品种

  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是我所继凡纳滨对虾“科海1号”和“广泰1号”后,又一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渤海1号”是由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富花研究团队共同培育,是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盐田虾”产业培育的专门化品种,也是国际首个耐高盐的对虾新品种,将从种业源头有力支撑“盐田虾”产业的发展。 

  “渤海1号”以凡纳滨对虾“广泰1号”和“厄瓜多尔”引进的群体为基础群体,分别经连续4代家系选育,获得生长快速兼耐高盐的母本和耐高盐兼生长快速的父本,经杂交获得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与母本和父本相比,仔虾盐化(盐度从30升至55)成活率分别提高15.8%21.2%;在盐度50-60养殖条件下,140日龄成活率分别提高14.5%18.6%,平均体重分别提高10.8%15.8%。适宜在我国温度18-32℃和盐度3060的水体中养殖。 

长牡蛎“前沿1号”新品种 

  长牡蛎“前沿1号”是我所继长牡蛎“海蛎1号”后,又一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长牡蛎新品种。长牡蛎“前沿1号”是由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培育,是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三倍体牡蛎产业所培育的国际上首个三倍体牡蛎新品种。 

  该品种以2011年从青岛鳌山湾收集的2150枚长牡蛎个体为基础群体,以壳高为目标性状、经连续6代群体选育获得的二倍体长牡蛎选育系为母本;以采用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制备四倍体后并以壳高为目标性状、经连续6代群体选育获得的长牡蛎四倍体选育系为父本,经杂交获得。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母本相比,14月龄壳高提高15.4%、体重提高16.8%;与父本相比,14月龄壳高提高20.2%、体重提高22.4%;三倍体倍化率为100%。适宜在我国黄渤海区域水温528℃和盐度2035的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