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我国近海有毒有害藻类与藻毒素调查及开放数据库构建”项目2020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近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我国近海有毒有害藻类与藻毒素调查及开放数据库构建”项目2020年度进展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宜瑜院士,暨南大学齐雨藻教授、吕颂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周名江研究员、孙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丁文军教授及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石晓勇教授作为专家与会指导。依托单位领导和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于仁成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对项目立项以来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表示海洋研究所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继续全力为项目实施提供所需要的各方面支持。        

项目负责人颜天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 

陈宜瑜院士给予建议指导

    

  项目与课题进展汇报会由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颜天研究员汇报了2020年项目组成员克服疫情影响,针对有毒有害微藻、休眠体、致灾大型海藻、藻毒素和环境要素,在统一规范方法和实验室分析方法互校的基础上,在中国近海大面和重要赤潮区、绿潮区连续站位调查,在分子标记适用性和在藻华原因种的鉴定,以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总体进展和重要发现。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调查结果、科学认识与后续工作计划。随后专家组进行了质疑和研讨,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成果和健康的运行状态,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项目制定的采样与分析规范应与现有的国标和行标紧密结合与对接,并尽快着手申请相关新的规范标准;项目提出的有毒有害藻类名录的中文名称需进一步统一规范,并加快项目数据库与信息开放平台的调试与运行。 

  本次会议为推进项目和课题各项计划顺利实施以及迎接项目明年中期检查奠定了重要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