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联合唐山海洋牧场公司开展大规模海草修复工程

  海草退化已成为公认的全球性问题。我国海草床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退化形势,海草的保护和修复已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需求。日前,中科院海洋所与唐山海洋牧场在唐山国际旅游岛海域开展大规模海草床修复工作,一次性播种海草种子100万粒,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海草种子种植工程。 

  海草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可完全生活在海水中的被子植物,其形成的海草床具有重要生态功能。海草床,不仅可为渔业生物及珍稀物种提供栖息地和食物来源,而且能够净化调控水质以及营养盐循环,还具有护堤减灾和气候调节等功能。然而,长期以来,海草在海洋中的重要作用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人类活动导致的海草床退化一直在持续。 

海草床中的鱼、参、贝

  唐山海域海草床是目前国内发现面积最大的海草床(29.17km2),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单种(鳗草)海草床。但该海草床同样受到严重的威胁,受渔业生产作业等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部分草床区域开始呈现斑块化。 

唐山海草床

  项目组前期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根据海草生长习性确立了适宜的海草修复区。10月中旬,项目组成员通过泥丸播种法和底播法播种鳗草种子100万粒,后期将持续进行恢复效果追踪。此外,项目组于2018-2019年运用直插法、根茎绑石法等方法在该海域开展了多次茎枝移植修复工作,修复效果显著,海草成活率均达90%以上。 

海草播种现场

  海草床修复有助于维持和提高海草床分布范围及其生态服务功能。新修复的海草床,将显著改善国际旅游岛附近水域水质混浊现状,使得“水变清、底变绿”。同时将为国际旅游岛海域众多海鸟和渔业资源提供栖息、觅食、产卵、育幼的场所,蓄养更多渔业资源,并不断向周边海域海洋牧场输送,进而促进当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图 徐少春 张晓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