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生教材出版

  近日,由海洋所宋金明等编著的我国第一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生教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教材以生源要素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核心主线,以生物过程作用下物质的迁移转化及反馈为重点,通过物质的能流和物流两条脉络构筑生源要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有机联系,既突出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本质,也为拓展研究其他化学物质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提供了思路。 

   

  教材重点阐述了碳、氮、磷、硅等生源要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基本原理、规律和研究发展趋势,是编著者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并系统归纳总结近四十年来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基础上倾力完成的。全书88万字共分八章,第一章简要概述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第二至第五章着重阐述碳、氮、磷、硅等主要生源要素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第六章解析了一些典型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富营养化、赤潮等生态灾害和珊瑚白化等过程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第七章初步探讨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物流与能流过程;第八章分析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现状和发展趋势。 

  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作为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最近四十年来标志性发展的新学科,受到了全球地学家的普遍重视,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的全球性研究计划把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这一海洋学研究的核心推到了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并成为其中的焦点。由此海洋学研究实现了多领域学科交叉,海洋学复杂过程的解析获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对以碳为核心的海洋生源要素的研究,较好地诠释了生源要素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生态环境变化中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藕合和反馈。尽管海洋学过程异常复杂,但运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观点和方法,并通过多学科集成,已使这些过去非常模糊的过程较为清晰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可以说,几十年海洋学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发展上。 

  四十多年来,海洋生物地球化学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大量原创性论著的发表和出版,促使更多的科学家关注和涉入这方面的研究。同时,国内外从事海洋化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也大多转入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其作为独立的学科已基本形成,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特别是研究生投入到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学习。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教材,使得学习这门课程的研究生和授课教师颇感无从下手,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查阅总结归纳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论文和专著,但仍然难以掌握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学科体系的理论框架和系统知识。因此,编著一部知识结构完整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教材迫在眉睫。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第一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生教材因此诞生。 

  该教材的出版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资助,同时得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的支持。近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海洋科学评议组制定完成了《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发展报告暨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确定了12 门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的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即是其中之一,该教材内容章节也是完全按教育部最新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该教材可作为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及海洋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专业核心课程的教材,以及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及其他地学领域各专业研究生的研讨课程教材,还可供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人员阅读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