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对虾质量标准与养殖技术规范制订”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925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雷研究员团队承担的技术开发项目“河口生态虾地方标准”“河口区工厂化养虾关键控制点与操作规程”在东营市河口区通过了专家评审。 

项目评审会现场

  针对河口区数十万亩生态养殖对虾品牌与标准匮乏的现状,项目组通过三年的现场连续取样,对不同年份、不同季节、不同规格养殖对虾的氨基酸、脂肪酸、常量与微量元素,以及虾青素等特征成分进行了测定,并与其他模式养殖的对虾进行了对比,从而提出了河口生态虾的相关质量标准,涵盖了外观、气味、组织、水煮等感官质量指标,基于个体重和肥满度的规格分级,水分、氨基酸、虾青素等理化指标,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从而为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以及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组还针对河口区近二十万平方米对虾工厂化养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河口区工厂化养虾企业进行了3年广泛调研和生产验证,参照食品行业HACCP原则,编制了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操作规程,涵盖了源水处理与蓄水池、养殖车间与设施消毒、厂区防疫管理、苗种选择、虾苗标粗、饲料选择与投喂、日常换水与环境控制、强化增氧、病害防控、尾水处理、过程检测与数字化管理、疏苗与收获等关键控制点,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操作建议,该规程的推广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本地区的对虾工厂化养殖水平、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适用于环渤海其他地区的工厂化养虾。 

  本项目由河口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委托中科院海洋所实施,体现了研究所、龙头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紧密协作,为产学研政合作促进黄河三角洲地区的高效生态渔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