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室党支部赴海南核电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联建促进产学研合作,近日生态室党支部曹亮、冯颂和王朋鹏等同志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与海南核电设计管理党支部、项目控制党支部和中核工程冷源安全研发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推进集团海工科研项目”活动。 

  近年来,海生物爆发导致冷源安全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影响沿海核电机组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如何实现对海生物的有效驱赶拦截、保护取水系统安全受到有关国家部门、设计院及各沿海核电站的密切关注。在此次活动中,同志们通过主题报告、学术研讨、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交流了目前核电公司在冷源生态灾害监测与防控方面的防控措施及存在的问题、痛点及需求,研讨了目前国内外生物驱离技术的现状及应用场景。海南核电的张煜同志介绍了海南核电厂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电厂针对海生物堵塞取水口问题所采取的一些有效举措生态室党支部的冯颂同志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水母研究团队在中国近海水母灾害形成机理、监测预测及评估防治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王朋鹏同志汇报了国内外生物驱离研究进展、应用情况及存在的技术问题,以及后续生物驱离技术研究及应用场景等。同志们还现场调研了海南核电公司电厂取水口周边水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以及电厂冷源水安全防治措施,并结合核电取水口实际适配情况探讨了开展相关生物驱离技术研究的可行性。 


学术研讨 

现场调研 

  党建学术同频共振,双融双促同步提升,联建带动产学研结合。通过此次党建联建活动,生态室党支部深入调研核电公司在灾害水母综合防控方面的实际需求,并将我所在灾害水母方面科研技术优势应用到实践中,推动水母专项研究成果的示范应用,为核电安全运行贡献力量。支部全体党员将努力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