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传达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正在执行海上科学考察任务的“科学”轮2301“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利用航行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侯建国院长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精神,临时党支部书记、首席科学家汪嘉宁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报告。本次学习采取集体学习、现场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进行。 

临时党支部书记、首席科学家汪嘉宁同志领读报告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侯建国院长的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精准把握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科院取得的工作成绩,重点部署了2023年我院重点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每名党员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扣国家需求与院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为加快实现海洋领域科技自强自立,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与会党员就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高效完成航次任务等内容,结合各自职能,谈了学习院长报告的体会和感想。 

  航次见习船长梁喜祥表示:侯院长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当成首要的政治任务,真正的去弄懂,弄明白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贯彻执行二十大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发挥出基层党员活力与创造力,更好的为海洋调查服务。 

  航次轮机长丁飞表示:侯院长在报告中提出“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作为科学考察船的轮机长,要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心放在船上,把船放在心中。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战能力,在海洋科考中锤炼干事的过硬本领。 

  船载实验室主任陶泽丹表示:侯院长要求我们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永攀高峰。作为一名海洋科考工作人员,要始终把海洋强国的梦想牢牢记在心中,把船载实验室的工作做精、做实,做细,以匠心致敬初心,让实干成为标配,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激活整个团队的活力,形成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更好的为科研服务。 

  科考队长、青年科研工作者张沛文表示: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科学家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主力军作用,在今后科研工作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及中科院的重点工作,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砥砺科研报国初心和使命。 

科考队长、青年科研工作者张沛文发言 

  航次搭载项目组党员、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商纪元表示:侯院长的报告,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北大人同样深受鼓舞。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要在实践中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成为民族复兴和时代发展需要的人。 

  为更好的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服务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结开展了“现场办公、服务提升”活动,船舶驾驶员、轮机员与船载实验室的党员与科学家党员们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对调查作业中和船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提出、现场制定解决方案,把“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本航次各项工作标准。结合航次具体任务和岗位设置,落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会议精神,“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在科考队、甲板部、轮机部和船载实验室重点工作岗位设立了“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在岗位中亮身份、树形象、做先锋,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在各自岗位中发挥先锋模范用。 

科考队“党员先锋岗”

甲板部“党员先锋岗”

轮机部“党员先锋岗”

船载实验室“党员先锋岗” 

  “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通过本次会议第一时间将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海洋科考作业一线,并结合具体工作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 “三联动+三融合”工作方法的优势,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党建方向无“偏差”、行动无“时差”、成效无“落差”。  

  /于成龙 

  /周继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