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三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鲁政发〔2022〕16号),海洋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奖3项,其中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级高等级奖励再创佳绩。 

  其中,胡敦欣院士牵头完成的“太平洋西边界流”项目,发现了太平洋西边界流之下存在的三支反向潜流,揭示了其多时间尺度变化规律及机制,修正了传统的西边界流动力学理论。该成果将西太平洋环流研究从二维推进到三维阶段,开辟了国际西太平洋环流领域的全新方向,标志性确立了我国在西太平洋环流研究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该项目荣获2022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当年度唯一)。 

  相建海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对虾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项目,围绕着我国对虾种业“卡脖子”问题,在对虾育种的遗传基础解析、核心技术研发、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对虾基因组参考图谱,自主构建了对虾高、中、低密度的SNP芯片,发展了对虾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培育出凡纳滨对虾“科海 1 号”和 “广泰 1 号”2 个国审新品种,新品种推广养殖面积近800万亩,成为是环渤海市场的主导品种。该成果保障了我国对虾种业安全,推动对虾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荣获202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盾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海洋环境中腐蚀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项目,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了一系列新型腐蚀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构建了功能化纳米/生物信号放大策略,揭示了腐蚀微生物的差异化识别模式和作用机制。新型检测方法能够大大缩短检测周期,同时保证较高的检测特异性与稳定性,对微生物腐蚀机理探索及监测技术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荣获2022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