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33日,中科院海洋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所领导班子、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老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及管理骨干、职代会常委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在所内网进行同步直播。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总结 2022 年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 2023 年重点任务。 

王凡作研究所年度工作报告 

  所长王凡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2年度的工作进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更高要求,对标院党组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做出的新部署,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凡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强化“定位”“定标”“定事”“定策”,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强化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所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推动改革强劲发力。提出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建议纳入专业局推荐名单,并参与其它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全面落实“基础研究十条”重点任务,调整重点科研布局,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科研范式变革,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年来,我们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问题,深入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出一批重要创新成果。2022年重大科技任务争取创历史新高,新增各类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过5亿元;全年荣获各类科技奖项16项(一等奖以上9项),发表SCI论文521篇,出版专著11部,科技创新竞争力持续提升,国际协同创新不断深化。 

  一年来,我们着力强化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三位一体”人才工作体系及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全年获批国家、山东省、中科院等人才项目42人次,自主部署汇泉学者等青年人才资助计划32人次,博士后队伍达204人,研究所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优化经济资源配置,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开展院地科技合作,稳步推进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提升现代研究所治理能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凡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研究所加快实现高质量、大幅跃升发展的关键一年。研究所要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正风肃纪反腐,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四是深入谋划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五是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六是继续深化拓展国内外合作交流,七是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八是着力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九是高质量完成青岛科教园搬迁入驻,十是努力探索研究所改革与管理创新。 

  王凡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吹响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奋进号角。面对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更高要求,对标院党组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做出的新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认真思考和谋划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必须自觉履行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战略性、关键性科技贡献。 

  会议要求,全所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奋力开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会上,海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副所长沙忠利,分别就个人分管工作做专题工作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7个研究单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 

王辉作专题工作报告

毕伟作专题工作报告

沙忠利作专题工作报告

  会上宣读了研究所2022年度重大成果、获得所外各类荣誉奖项以及年度考核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通知,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公布了海洋所2022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 

 

所领导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颁奖

所领导为年度考核优秀管理支撑部门颁奖

王凡所长为特别表彰优秀团队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