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七一”大会

  7月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七一”大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表彰先进典型。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代表、特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受表彰集体及个人等参加大会。党委书记王辉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所长王凡作报告

  会上,党委委员、所长王凡作了题为“走在前、开新局,自觉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的报告和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报告学习传达了“中国这十年”科技创新发展有关情况、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十项重点任务以及侯建国院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的文章精神,全面总结了研究所在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着力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王凡指出,海洋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高地建设、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王辉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辉作题为“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全面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报告回顾了海洋所上半年的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党建工作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学习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王辉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海洋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启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研究所党委要持续强化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系统推进人才工作体系、人事、干部和离退休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实现海洋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现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专题党课。党课传达了国家对科研诚信建设的管理规定和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对研究所 “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科技论文发表审查等工作作了安排。他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关键,研究所要持续培育诚信科研文化,传扬优良科研学风,在做“国家事”、担“国家责”中实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党委委员王广策宣读表彰决定

党委委员曾志刚宣读表彰决定

  党委委员王广策宣读了《关于表彰海洋研究所2021年度党建“两先两优”及“创新文化建设奖”的通知》,党委委员曾志刚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海洋研究所2021-2022年度党建工作荣誉奖项的通知》,党委委员为获得2021年度党建“两先两优”及“创新文化建设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党委委员徐奎栋带领宣誓

  会上,党委委员徐奎栋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 

2021年度创新文化建设奖颁奖

2021年度先进党小组颁奖

  会议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 一努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