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启动“耕海探洋” 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术成长资料采集专项工作

  526日,海洋所召开耕海探洋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术成长资料采集专项启动会,并进行采集专项工作培训,所党委副书记毕伟、专项工作组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综合管理处处长刘洋从耕海探洋资料采集专项工作背景、专项工作要求、专项工作实施三个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资料采集专项培训。该资料采集专项工作由海洋所党委发起并全面领导,专项工作组负责协调推进,各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通过专项实施,在广泛收集整理老一辈科学家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图文、影像和实物材料基础上,每位被采集科学家形成1本传记、1个视频、1套画册、1套学术档案,最终形成海洋所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数据库。 

  党群工作处处长展翔天传达了中科院海洋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从“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加强思想教育和精神引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突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23项重点工作。 

  毕伟副书记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国立海洋科研机构,海洋所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童第周、曾呈奎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海洋科学家。希望通过专项实施,把反映老一辈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资料保存下来,为记录研究所发展历程、传承研究所文化底蕴、建立研究所名人档案馆提供宝贵素材,为探究科学家背后的人才成长规律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对在新时期建设一支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海洋科技创新队伍,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 

  毕伟副书记强调,各党支部要深刻认识资料采集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专项工作列入支部年度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同时通过专项实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学术风范,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勇担海洋强国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