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2021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2021年,海洋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进展。由各部门推荐遴选,经全所职工网上投票,最终评选出研究所2021年度十件大事。

  1.侯保荣院士获首届世界腐蚀成就奖

  世界“腐蚀成就奖”由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发起,旨在授予具有重大影响力,显著提高政府、科技界、工业界和公众对腐蚀及防腐重要性的认知,并在腐蚀控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侯保荣院士为2021年度世界“腐蚀成就奖”唯一获奖者。

  2.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取得成效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5次、座谈会10余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16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赓续百年初心、激发奋进力量,提升科研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相关事例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新时代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主题展览,“一横一纵”党建工作案例在《人民日报》官网和《党建参阅》刊发,党务宣传排名全院第一。

  3.园区拓展实现新突破

  青岛科教园一期基本完工,教学区、科研区完成竣工备案,工艺验收及资产移交有序进行,顺利完成后勤物业入驻和基础条件装修。教学区顺利投入使用,科研区设计装修及搬迁筹备有序推进,实验栈桥主体施工完成,水族实验楼即将竣工,积极推进科研海域申请,科教园教职工生活区基本完工。海洋科技人才公寓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4.深化拓展国际交流,实现多边务实合作

  主导发起“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国际大科学计划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工作组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立;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印尼海洋生态牧场建设与示范”获批立项;共建中国-葡萄牙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国-印尼海洋生态牧场联合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所-澳门大学海洋环境与工程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国际合作平台,实现多边务实合作创新共赢。

  5.提出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影响新观点

  围绕海洋无脊椎动物变态过程,聚焦进化地位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海绵)和多样性最繁盛的软体动物门(贝类),深度解析了变态的分子调控机制和适应性进化特征,基于变态过程的易感性和易损性提出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影响的新理论。相关成果发表在Current Biology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BMC Biology等。

  6.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

  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3项,首次获得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2个主攻方向,取得一系列重要科技进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84篇,出版专著7部,授权专利114项,4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7.科技奖项取得新突破

  全年荣获各类科技奖项14项,其中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海洋科学技术奖3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3项,山东省创新成果奖2项,青岛市科学技术奖2项。

  8.深海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

  建立了物质代谢驱动的深海微生物培养策略,成功突破多种微生物纯培养的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了包含2000余株深海微生物的资源库;发现了深海微生物利用红外光及降解利用核酸产生能量等特殊生命过程;发掘了多个在生物医药(抗肿瘤)和环境保护(塑料降解)等领域有应用潜力的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成果发表于ISME J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

  9.发现温室气体增暖加强北太平洋对ENSO的影响

  利用全球最新一代CMIP6多模式数据及模式实验,首次发现全球变暖将增强NPMMENSO的影响。该发现为提高未来ENSO的预测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对深入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ENSO的响应及热带外-热带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在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  

  10.俯冲带岩浆作用与大地震发震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在全球尺度上成功建立板块俯冲变质脱水作用与弧岩浆氧化还原状态之间的联系,对全球发生9.0级以上大地震的俯冲带进行高分辨率层析成像,首次揭示出大洋软流圈低速不均一性影响俯冲带大地震的发生,对于深入理解俯冲带物质迁移与循环以及大地震发震机制与防震减灾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Geoscience发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