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117日,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海洋所召开。两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老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及管理骨干、职代会常委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沈阳分院人事处处长曲文生列席参会,烟台海岸带所职工和研究生通过视频会议参会。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郭秀银分别主持会议,会议在所内网进行同步直播。会议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与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及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所长王凡做题为“奋进‘十四五’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向未来踔厉奋发迈向海洋强国新征程”的海洋所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烟台海岸带所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两所2021年的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及院党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所长王凡做海洋所年度工作报告

所长王凡做烟台海岸带所年度工作报告

  王凡指出,2021年,两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及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进展。 

  一年来,两所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提升科研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基层党组织提升年”“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等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和科研诚信建设,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年来,两所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强化战略研究,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对标我院“十四五”重点任务,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系统谋划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形成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将核心研究方向进一步聚焦凝练形成重组方向,催生海洋领域原始创新,带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一年来,两所围绕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潜心科研攻关,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科技竞争力显著提升。海洋所在研的14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基础性工作专项、1项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3个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和1B类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3项,首次获得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4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84篇,出版专著7部,授权专利114项,获批水产新品种3个,主持制定的我国首项海洋调查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各类科技奖励14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签订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合同170余项。 

  烟台海岸带所承担的1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顺利。2021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13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基金委与山东省联合基金3项,首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放共享航次计划重大科学考察专项资助。在海岸带污染监测与综合治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互花米草综合治理、海岸带生物资源与生物制品、海岸带综合管理与决策咨询四个方面形成特色研究领域与亮点成果,发表SCI论文359篇,出版专著8本,授权专利89项,软件登记8项,签订各类科技创新服务项目40项。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等各类科技奖项6项。 

  过去一年,两所广纳英才引育并举,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强化资源统筹配置,防范经济运行风险;不断深化拓展国际交流,实现多边务实合作;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有力支撑科技创新;青岛科教园正式启用,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扎实做好支撑服务,为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会议现场

  王凡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相比,研究所还有不少差距,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面向十四五,两所要进一步打破海陆界限、学科界限、区域界限,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对标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王凡对两所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组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四是深化国际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六是提质增效,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和支撑条件体系建设;七是深化作风建设,提高研究所综合治理能力。 

  王凡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作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所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增强国家事”“国家责意识,紧紧围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落实好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在实现海洋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努力发挥创新先锋和核心骨干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郭秀银,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副所长李超伦(沙忠利代)、副所长韩广轩,海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烟台海岸带所纪委书记王晓斌,分别就个人分管工作做专题工作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会议还进行了两所领导班子民主测评。

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做工作报告

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郭秀银做工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做工作报告

沙忠利代副所长李超伦做工作报告

副所长韩广轩做工作报告

海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做工作报告

烟台海岸带所纪委书记王晓斌做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