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圆满完成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考任务抵青

  10月13日,“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圆满完成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海界面过程与生命演化前沿问题研究”项目科考任务,抵达中科院海洋所西海岸园区码头。海洋科学考察船运管中心主任刁新源及深海研究中心主任孙卫东等到码头迎接。

“科学”号驶向中科院海洋所西海岸园区码头

  本航次9月5日离港,前往西太平洋公海海域开展多学科联合科考作业。航次搭载了船队员69人,其中科考队员21人,中科院海洋所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中心李贺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黄晶副研究员任航次队长。

  本航次搭载了电视抓斗、重力柱、采水器、浮游生物多联采样网等采样设备,针对性地采集了岩石、海水、沉积物及生物样品;通过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垂向微结构剖面仪、万米温盐深剖面测量系统、深海多波束等海洋探测仪器,系统地收集了研究区洋流参数、地形地貌等物理海洋和地球物理数据。

电视抓斗出水和岩石样品采集作业

VMP下水作业

CTD取水作业

多联网下水作业

重力柱孔隙水取样和记录

  航次首席李贺介绍,本航次作业内容涉及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地质及地球物理等学科,作业期间遭遇14号超强台风“灿都”、18号台风“圆规”引起的恶劣海况,但船员与科考队员们密切配合,“科学”号于风浪之中精准定位,确保了航次任务的顺利完成。

  航次队长黄晶指出,本航次多数科考队员为首次参加远洋科考,但“小队员”们体现出了不惧困难,精诚协作的精神。本航次既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科考任务,又锻炼了新一代科考队员,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培育了新生力量。

科考队员与前来接船的项目组人员合影

  文/陈晨

  图/刘海洋、杨廷根、张丽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