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和俊调研海洋所

  1011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海洋所调研,了解研究所发展情况,并与所党政班子成员、院士、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座谈会现场

  阴和俊先后来到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海洋大数据平台、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评测中心、科考船运管中心大厅等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中科院科考船队工作进展以及近年来在深远海探测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发现和最新成果,考察“发现”号ROV维保基地及海洋探测设备标定实验室,了解海洋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和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及其在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牧场智慧化监测等方面的实际应用,并与刚刚结束科考任务正在返航途中的“科学”号科考船进行了视频连线,亲切询问航次科考进展及船队员身体状况。 

阴和俊考察科考船专用码头

阴和俊听取海洋大数据中心汇报

阴和俊考察“发现”号ROV维保基地

阴和俊与“科学”号船长及航次首席科学家视频连线

  调研座谈会上,所长王凡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工作,重点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十四五”战略布局。党委书记王辉介绍了研究所党组织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并汇报了“科学”号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的有关工作。与会科研、管理骨干代表围绕“国家事”“国家责”,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及海洋领域“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发言。 

阴和俊讲话

  阴和俊对海洋所近年来的工作给与肯定,并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服务国家战略、国家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向“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该干什么”转变,真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阴和俊强调,海洋关系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特色优势,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集中优势力量解决海洋科技强国路上“卡脖子”的“燃眉之急”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要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组织和引导科研人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干事创业,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等陪同调研,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副所长李超伦、党委副书记毕伟参加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