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向全体职工、离退休同志和研究生,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心建设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问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洋所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职工健康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海洋所迎来建所70周年。研究所以“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海洋强国使命”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全面回顾70年辉煌历程,系统总结“四个率先”突出成绩,传承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为研究所开启新征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这一年,高质量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成效显著。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开展全链条大团队协同攻关。中心坚持平台思维,建立“四统一”“三统筹”“双闭环”机制,高效运行“四所十船三码头”科考船队;系统构建“四站四网”空天海地一体化观测网络;打造形成“南北双核、五地七所”的海洋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体系;谋划建设海洋生态系统模拟设施、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等先进平台。中心集聚优势团队,策划争取重大项目,自主部署攻关项目,聚焦近海环境、深海大洋和海洋生命,布局三个核心研究方向,产出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需求,部署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灾害防控等交叉研发集群,促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心建设为牵引,青岛科教园进展顺利,一期建设即将竣工交付;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实现深度融合发展。两年多来,中心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原创成果不断涌现,成果转化效益显著,共享效率稳步提高,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这一年,海洋所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取得新突破。中科院B类先导科技专项印太交汇区海洋物质能量中心形成演化过程与机制启动实施;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5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总经费超过1亿元,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中科院STS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各类科技奖项1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570篇,授权专利94项,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这一年,海洋所“三位一体”人才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成效显著,青年人才成长迅速,全年获批各类人才项目32人次,人才经费近3000万元,获批博士后项目50余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获评全国优秀。与山东省教育厅签订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高层次协同育人新模式,联合培养研究生指标获得新突破。 

  这一年,海洋所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探索“云外事”开展“云会晤”,深化与港澳交流合作并签订合作备忘录,深化已有合作伙伴关系,中澳、中葡等合作项目推进顺利。依托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成果转化迈上新台阶,全年签订“四技”合同140余项,合同金额1.1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海洋所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建立符合科技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现代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澎湃向前的时代浪潮中奋力将海洋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为加快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王 凡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