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香港大学举行视频签约

  1124日,通过香港、青岛两地视频接入,中科院海洋所与香港大学在线签署关于建立“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备忘录。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处长陈恒,香港大学副校长颜庆云、支志明院士、理学院院长Matthew Evans、太古海洋研究所所长Gray Williams,海洋所所长王凡、副所长李超伦、所务委员于仁成、国际合作办公室及相关科学家参加视频签约会。 

  签约仪式前,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所长Gray Williams代表双方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与香港大学的基本情况、双方合作历史及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初衷。青岛和香港都是重要的经济枢纽,并处在世界十大海港之列,但同样面临着世界其他沿海城市面临的污染、过度捕捞、生境退化等问题。两家机构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将从生物多样性及全球变化、海洋生物化学及环境变化、海洋生态及生态灾害、海洋资源及生态修复四个方向开展深度合作。

香港大学副校长颜庆云、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分别致辞

  颜庆云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签订合作备忘录是双方建立伙伴关系的开始,不仅加强了两家机构在海洋生态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并将鼓励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交流,进而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科技合作,为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两家研究机构在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研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区域和全球研究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随着多学科研究领域的加入,必将把香港大学与中科院海洋所之间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也十分期待未来与中科院其他领域的合作发展。 

  王凡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合作是海洋所与香港大学科研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契合了国家对海洋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香港大学是知名国际化综合大学,在海洋环境与生态、海洋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拥有独特的学科和实力优势。此次合作是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双方将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开展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性合作研究,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期待疫情结束之后双方积极开展互访交流推进双方全面合作。 

视频会议现场

  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处长陈恒对中科院海洋所与香港大学线上签署合作备忘录表示祝贺。他对港大成立110年、海洋所成立70年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港大太古海洋研究所3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香港大学和中科院海洋所作为一南一北两大海洋研究学术重镇,强强联合、开展合作、寻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必将有助于出前沿的研究成果、出高端的优秀人才,出海洋治理的战略思想。他表示,香港中联办愿为双方未来合作交流提供协助,期待双方在联合申报国家科研计划、开展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围绕海洋研究的重大课题共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等方面开展全面紧密的合作并结出硕果。 

  随后,李超伦副所长与颜庆云副校长代表双方视频同步签约,签约后双方隔空合影。 

双方视频同步签约

  香港大学简介:香港大学成立于1911年,前身为香港西医书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现设有建筑、文学、经济与工商管理、教育、工程、生物科学、社会科学及法律等多所学院,年均拥有非本地与外访交流学生约6000余人。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于199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201710月成为港大理学院的分部。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是享誉国际的研究中心,专注于东南亚和西北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科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