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特别研究助理入所仪式

  91日,海洋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特别研究助理入所仪式。所长王凡、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生导师代表、人事处和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及近二百名新入所研究生和特别研究助理参加仪式。人事处处长程培周主持仪式。  

王凡所长致辞并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王凡所长首先致辞,代表研究所向新入所研究生和特别研究助理表示欢迎。王凡所长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所70年的发展历程和突出贡献,介绍了目前的学科布局和代表性成果,并介绍了海洋所科教融合、两所融合、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规划布局及建设进展等。希望新入所的研究生和特别研究助理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学习环境,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不怕困难、勇于探索,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注入活力、贡献力量。  

仪式现场

  张鑫研究员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表示,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沟通和坚持。多沟通可以快速融入新环境,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在研究中少走不必要的弯路。科研工作更多的是在未知领域的独立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成。 

  特别研究助理代表李连福在发言中表示,面对新的工作生活,要调整好心态迅速融入工作环境。只有协调处理好个人心态与科研成绩、事业与家庭、身体和工作的关系,才能更加用心地去学习、去探索、去拼搏,掌握过硬的本领,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从容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国家海洋科技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导师代表张鑫研究员发言                            特别研究助理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刘源在发言中表示,能够进入海洋所这支海洋科技国家队学习深造,内心充满自豪。在未来的学习中,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遵守科研道德规范,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修身立德志存高远,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年青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辛宇代表新入所研究生宣读了《研究生诚信承诺书》,郑重承诺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做有理想、有诚信的科研人。 

研究生代表发言                                       宣读诚信承诺书

  开学典礼暨特别研究助理入所仪式结束后,研究所组织开展了科研道德、海洋所发展历程回顾、各处室职能培训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并邀请资深心理咨询专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邀请原副所长刘书明作海洋所发展历史回顾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