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113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所党政班子成员、离退休人员代表、职代会常委、中层干部、科研和管理支撑骨干以及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网络向全所进行同步直播。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进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新的历史时期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所长王凡作研究所年度工作报告

  王凡所长作题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 牢记海洋强国使命 勇做海洋科技创新排头兵”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海洋所2019年度的主要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改革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差距和不足,并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党委书记王辉,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副所长李超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分别就个人分管工作作专题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 

党委书记王辉作专题工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作专题工作报告

所长助理于仁成代替副所长李超伦作专题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专题工作报告

  王凡所长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研究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接受院党组政治巡视,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牵引,锐意改革勇担当,科学谋划抓机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研究所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围绕一四四发展规划,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新增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技成果,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全年新增各类课题项目450项,新增合同额4.3亿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项,连续3年在中科院研究所位列前十;中科院B类战略性先导专项印太交汇区海洋物质能量中心形成演化过程与机制获批立项;获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5项,经费和数量均位列驻鲁研究所首位。全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海洋科学技术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青岛市国际合作奖1项。发表第一署名SCI/EI论文555篇,出版专著11部,授权专利78件。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正式成立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共建理事会,签署院省市三方共建协议;成立中心第一届用户委员会,理事会、科技委、用户委三会治理架构日趋完善。以战略科学家领衔,组织院内涉海领域科学家参与国家部委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进一步引导和加强前沿交叉和关键技术学科方向布局,自筹经费重点围绕战略研究、前沿交叉和关键技术三大方向进行自主项目部署,首批资助来自10家单位的30个项目。引进了由3名两院院士、6名国家杰青和13名中科院二级以上研究员组成的创新团队,正式组建七大交叉研发集群。围绕地方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海洋科技研发平台;获批山东首批五个、海洋领域唯一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在海洋高端设备研发、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开展精准双招双引,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在山东沿海地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并组织召开中科院-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助推中科院科技成果走出“象牙高阁”挺进国民经济主战场。 

  青岛科教园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底,青岛科教园科研区和教学区主体建筑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装和配套设施等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生活区20198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完工。组织召开海洋学院建设研讨会和教学研讨会,进一步凝练学院发展定位和教学模式创新;开展海洋领域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调研,进一步梳理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并完成系统备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开设3门海洋科学暑期学校课程。 

  两所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出台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组织两所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为两所未来发展把脉问诊;联合组织策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等重点项目申报,共同组织申报中科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平台;统一印发实施《优秀博士后激励计划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五船四站四网、文献情报、分析测试等经过一年多整合运行,资源集聚优势初步显现;首次实现两所研究组考核指标相统一并集中组织年度考核评议。 

  一年来,研究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牵引,以率先行动计划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平台建设,拓展对外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强化支撑服务,为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工作会现场

  王凡所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要求,结合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和研究所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王凡所长要求,2020年要切实抓好九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抓好巡视整改,推进管理工作流程再造;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加快“一中心两融合”建设;四是抢抓战略机遇,加强重大项目策划争取;五是勇攀科技高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夯实改革创新发展基石;七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八是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九是弘扬文化传承,开展建所70周年系列活动。 

工作会现场

  王凡所长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是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验收的关键之年,海洋所即将迎来70周年。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事业中,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