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并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部分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证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由其领衔完成的“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获奖团队合影

项目负责人俞志明研究员

  在全球近海环境中,众多例子显示,赤潮对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近海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人类食用水产品的安全健康以及海洋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危及滨海核电安全,是一种全球性的海洋生态灾害。理论上,赤潮应急处置可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进行,但分别存在“难、禁、慢”等瓶颈问题,不满足“可大规模应用、无二次污染、见效快”的基本原则。因此,赤潮应急处置成为海洋科学领域中一个国际难题。 

  该项目首创了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技术与方法,解决了国际上赤潮治理长期存在二次污染、效率低、用量大、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海洋环保领域的重大突破。该项技术成果已在我国近海从南到北20多个水域大规模应用,成功保障了滨海核电冷源、重大外事活动、国内外重要赛事及旅游和养殖等相关水域的水环境安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该技术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美国、智利、秘鲁等国得到推广应用,被誉为“中国制造的赤潮灭火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的引领者”,为国内外近海生态灾害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包括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英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芬兰、挪威、巴基斯坦等国的10位科学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