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中科院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防控,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更好的保障我所广大职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研究所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控管理责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研究所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党员干部做表率,坚持正确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科学院、省、市工作要求,从我做起,严于律己、科学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三、实行弹性工作机制

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可实行弹性工作制,暂不要求统一集中工作,鼓励错峰上岗、居家办公。管理和支撑部门采取轮班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部门值守人员。研究室可根据科研工作需要灵活安排,原则上每个房间人员数不得超过日常的三分之一。各部门必须每天对到岗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人员在所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不允许串岗和集聚,人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居家办公人员要确保通讯畅通,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四、加强从外地特别是从疫区返回人员的管理

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返回研究所,返程时间另行通知。从外省市回青及假期内有湖北接触史、有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接触的人员,要自行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14天,并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备,无异常情况的,方可返岗上班。离退休人员、孕妇或哺乳期妇女不建议到所办事或办公。

五、做好学生延期开学各项工作

为避免人群聚集,根据国科大及山东省教育厅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我所研究生不得早于224日返所,在此期间,研究生公寓继续封闭,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导师应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健康和心理状况,如有异常及时向研究生部报告。正式开学后两周内,所有学生不得离所外出。

六、严格落实在岗人员身体状况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南海路园区西门和综合楼门封闭,只保留所北门进出车辆和人员,谢绝外来人员入所访问。出入园区和办公场所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安保人员严格对入所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体温≥37.2度人员禁止入所。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并向综合处报备,立即回家观察休息或到医院就诊。每位人员均有义务向研究所如实报告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接触史,不得瞒报。

七、文件及纸质审批单传递

公文的收发审批,尽量通过ARP、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纸质审批单实行统一收发,内部传递。(1)各职能部门在3号楼一楼设置审批单收发筐。(2)经办人按照审核部门,将相应审批单放入筐中,并在审批单首页另纸备注审批流程及经办人联系方式。(3)职能部门在审核后依次传递,最后审核部门审核结束后及时通知经办人到3号楼一楼领取。

八、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及集体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集体活动。会议室原则上停止预约及使用,确需组织会议和集体活动的,需书面申请报分管所领导同意。会议时必须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人员实名登记,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所有会议一律不提供会议服务,会议严禁使用公共水杯,均使用瓶装矿泉水。所展馆、标本馆、数据中心等停止各类接待。

九、出国和出差管理

暂停因公出国()审批,已经获批的一般团组,推迟出访或取消出访,原则上不主动邀请国外及境外机构人员来访。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因公出差,确需出差的,经部门负责人审批后报分管所领导同意,出差回青后按规定进行隔离。

十、加强用餐管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食堂采取盒饭形式供应,取消堂食,以各研究室和部门为单位,每天早上9:30前向食堂集中预定盒饭数,并于11:30-12:00派人到新食堂领取,餐费由各部门负责统计,待疫情结束后集中支付。学生正式开学前,停止早餐和晚餐供应。(订餐电话:82898893

十一、做好交通出行安全防范

交通出行尽量驾驶私家车,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讲究公共卫生,途中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十二、强化园区卫生和消毒

物业负责每天对公共区域(包括门厅、卫生间、电梯间、楼梯间等)进行多次卫生清洁和消毒,并设置专用垃圾桶回收废弃口罩;各办公室区域要做好通风、消毒,由办公区工作人员自行完成。(物业电话:82898849

   

 

疫情防控工作组联系人及电话:

刘洋(8289860513573818260)、薛青(8289880213906391679

徐军(8289861613953253155

综合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82898611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组

 20202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