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

  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院机关各党组织: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院直属机关党委要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院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各分院分党组要建立系统单位党组织联络值守机制,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实时了解系统内各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掌握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发挥作用情况。院属各单位党委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当先锋作表率;要关心关爱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予以激励,对行动迟缓、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问责;要及时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科技攻关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三、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切实做到走在前、作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有关方面的防控工作;要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科研攻关任务;要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快捷、准确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大力弘扬社会正气。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20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