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天点滴记录

  227日,天气有些阴霾。 

  ——@所有人:各位好,今天的防疫信息填报链接已发布,请于10点前完成部门信息填报。 

  ——截止上午10:30,门岗登记测温:南海路园区260人、福山路园区4人、西海岸园区21人,合计285人。 

  ——盒饭预定数量:南海路园区206份,其中A套餐(辣子鸡块、圆葱木耳炒鸡蛋、红烧豆腐)126份、B套餐(五香熏刀鱼、红烧茄子、海米炒茭瓜)80份。 

  ——好消息,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只。     

  随着一份份数据的汇总,一天的忙碌开始了。自210日复工以来,全所上下严格落实中科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和省市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要求,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全力保障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7:30,科住物业北门值班人员已经全副武装,在门口迎接到所工作的人员。一声“您好”,让仍然有些冷意的海风变得温暖起来。从腋下拿出测温仪,“请问您的部门和姓名,362,您请进”。门岗的严格管控措施,是研究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9:00,门口一阵响动,“请进”。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面带歉意的保洁人员,“真是抱歉,在给您房间门把手做消毒时不小心弄出了声响……”。电梯间、洗手间,略有些刺鼻的84消毒液味道,在这疫情严峻时刻让我们多了一点点心安,这是隔绝病毒的坚实屏障。     

  10:00,食堂的大师傅们刚准备好中午的饭菜,大家齐上阵开始分装盒饭。今天有鸡块,有熏鱼,还有木耳、茄子、茭瓜等青菜,少不了的还有食堂的特色大包子。为了能够让坚持科研工作的职工吃的放心吃的舒心,每一餐都精心准备,力求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合理。     

  11:30,食堂门口支起一套设备,大家都很好奇。王辉书记和工作组人员来到现场,原来是工作组多方联系到的实时测温系统正在现场测试。通过人脸识别和热成像技术,屏幕中每个人头顶实时显示体温,绿色代表正常。有人拿出打火机点燃放在脸前,仪器立即发出阵阵警报声。依托专业的技术装备,研究所的疫情防控能力将进一步有效提升。     

  14:00,技术人员长吁一口气,入所签到系统终于初步完成,下一步就是导入人员信息等数据,力争在正式复工前调试完成。通过签到系统,人员入所携带工作证打卡测温,系统自动识别是否符合入所条件,有效减轻门岗的工作强度,将大大提高入所登记效率。     

  16:00,窗外传来阵阵欢快的鸣叫声,一大群海鸥张开翅膀,在美丽的汇泉湾畔自由翱翔。     

  春天就快来了。 

 

  文/图 刘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