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行动

疫情防控海洋所在行动:防疫不停工,停航不停产

  225,海洋所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党委书记王辉到西海岸园区走访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并调研防疫及复工情况。

王辉书记在中控室了解情况

王辉书记向工程技术部工作人员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王辉书记先后走访了园区中控室、办公楼、测试楼及科考船,详细了解了园区尤其是科考船队近期疫情防控开展及复工复产等情况,并对园区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要求在坚持防疫工作持续发力不松懈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展好各项管理及支撑工作,做到防疫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王辉书记慰问“科学”号科考船值班人员

王辉书记向“科学一号”船长了解防疫情况

王辉书记部署下一步防疫工作重点

  目前,海洋所科考船队拥有科学号、科学三号、“创新”号、“创新二”号四艘在役科考船,以及已经退役的科学一号科考船。作为西海岸园区的重点防疫部位,科考船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责任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考船运管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任、政委和各船船长组成的应急工作组,明确各船疫情防控责任人,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全力筑好疫情防控防火墙

园区宣传标语

  船舶是相对封闭的工作场所,环境条件特殊,具有流动性强、在岗人员多、生活工作空间密集、不能停工停产等特点,防疫任务艰巨。根据以上特点,出台了科考船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通过实行加强船舶梯口控制、各船实行准封闭管理、合理调整值班、加强人员体温检测、加强船舶消毒通风等十项具体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保障船员身体健康,维持正常船舶秩序

科考船疫情防控标语

  疫情防控期间,本着防疫不停工,停航不停产的原则,科考船各项日常维护保养、设备调试等正常开展。甲板部按照ISM体系要求对船舶各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包括驾驶台仪器设备的测试维护、航海图书资料的更新改正、消防救生设备的检查保养及甲板的清洁保养等。轮机部除保证靠泊期间水、电、暖正常供应外,着重加强空调通风系统、应急安全设备、机舱消防设备、防污染设备的监控保养,并对主机、副机、舵机等重要设备定期活络试验,做好航修收尾工作,使船舶和设备随时处于适航状态。

  由于船舶的特殊构造,房间窗户要求水密不能打开,而且有些房间没有窗户。防疫期间,保持室内通风尤为重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轮机部每天对空调风箱进行清理、消毒,并把供风模式改为新风,确保空气流通。 

轮机部值班人员对船舶电力推进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机舱是船舶的心脏,防疫期间不能让机舱设备掉链子科学号轮机长姜良优说到。因为疫情,船舶设备商无法到船进行设备维修,正常航修工程也无法进行,为了最大程度保证维修进度,姜良优和他的同事们群策群力,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使正在进行的维修工程顺利收尾,并顺利完成吊舱季度维护保养工作。 

“科学”号三副江旭进行船舶应急设备检查保养

  因同事在外地无法返青或居家隔离期未满等情况,科学号水手葛叔阳从126日开始已经连续在船值班超过一个月。值班期间,他坚持每两小时对全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天对在船人员进行2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严把船舶梯口关禁止外来人员登船……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对全船定期消毒并检测在船人员体温

  为减少船员换班频率,科考船值班人员改为每14天轮岗一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科学三号”甲班部实习三副段政伟、水手王振宇两位95后小伙原定年初五调休回家团聚,但疫情特殊时期,为减少船舶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二人毅然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春节至今连续一个月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诠释了年青一代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 

  因“创新二”号轮机长返青后居家隔离期未满,暂时无法上船,值班期已满的二管轮王文彩为了不影响防控工作,毅然选择继续留船值班。他和另外一名机工每天要对锅炉、空调系统、海水、淡水供应及电力系统进行实时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像全员在船时一样分别对主机、辅机、舵机进行启动试验,保证船舶随时处于适航状态。当大家问他守在青岛家门口却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什么感受,他的回答是:“疫情防控事大,与家人团聚事小。” 

轮机部值班人员对船舶主发电机进行维护保养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科考船运管中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船员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印在心中、担当扛在肩上,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船舶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